新华网 > > 正文

俄远东经济特区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

2015年07月07日 07:21:06 来源:光明日报

    ——访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基里尔·斯捷潘诺夫

  图为基里尔·斯捷潘诺夫副部长 汪嘉波摄

  俄罗斯远东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基里尔·斯捷潘诺夫是俄经济特区“远东优先发展地区”的倡导者、设计者和领导者之一,主要负责“俄罗斯最富创新精神经济区域”的远景规划设计和政策法规制定。斯捷潘诺夫日前在远东经济发展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强调,自《俄远东优先发展地区法》今年3月正式实施以来,已具雏形的3个远东经济特区已开始与来自中、韩、朝、新、日等亚太国家的企业家和投资人进行务实合作,“前景十分可观”。

  斯捷潘诺夫指出,近年来俄中经贸关系日渐紧密,两国间贸易额已达到900亿美元,经济领域具有战略价值的务实合作不断向前推进,显示出强劲的潜力和可观的期望值。随着俄中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巨大的经贸合作潜力要求俄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水平要向更高的目标进军”。

  打好投资的法律政策基础

  他说:“远东开发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课题。我们已经制定了一批旨在加速远东经济区发展的特殊政策和法律法规。作为俄远东发展部副部长,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与俄国家杜马保持紧密联系,确立远东地区优先发展的法律地位,推动远东经济特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

  他介绍说,中国和俄远东地区的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贸易额目前已经超过了100亿美元。尽管这个数字并不大,但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俄中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目前,在俄远东地区外来投资总量中,中国企业所占份额最大,俄中双方在能源、采矿、加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农业等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我们预计并期盼,到2025年,整个亚太地区对俄远东地区的投资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我们也相信,中国在俄远东地区的投资将稳居首位。在俄远东地区,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3个优先发展经济区向中国企业敞开了大门,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我们的特区投资办厂,促进俄中经济合作持续向前发展。”

  “我们靠什么吸引中国投资者?答案当然首先是完备的法律基础和优厚的优惠政策。我们从法律上向投资者提供国际通行的保障机制,并在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外国投资者大幅度的优惠。”斯捷潘诺夫指出,《俄远东优先发展地区法》经过了俄议会审议和通过,为投资者的长期经营提供了法律保障,反映出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模式,充分考虑到投资方的利益诉求。俄方相信,那些对俄投资的最有竞争力的亚太企业,会成为俄经济特区政策法规的受益者,其在俄的投资保障、税收优惠、减免关税等方面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抓住俄远东开发的历史机遇

  他强调,首批进驻俄远东经济特区的企业,在其经营活动的头10年间,将会获得较大的税收优惠:头5年完全免税;第二个5年税收减半。俄海关会向特区企业实行政策倾斜,当地政府则承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优质的投资环境和配套服务。由当地政府组建的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相关事宜,并向投资者提供各种帮助,确保投资者的正当权力和利益不受损害。经济特区内启动符合国际标准的免税区,确保企业的原料进出享受优惠,产品出口不受任何限制。

  斯捷潘诺夫希望中国企业尽快抓住俄远东开发的历史机遇,继续保持在木材和金属加工、食品和建材生产等方面的投资热情。他认为,即将启动的俄远东地区自由贸易港对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意义重要,将为中国北方地区打开新的通向欧洲的出海口,中国商品可以通过海参崴自由贸易港等自贸区,直接运往北欧和美加的各大港口,销往欧洲及北美市场。

  俄中在俄远东地区的各类经贸合作项目眼下正在积极筹划和落实当中。双方在大乌苏里斯克、沿海边疆区的合作项目旨在建立俄中之间的国际大通道,使俄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紧密连接在一起。“俄中双方都对建设两国间的公路和铁路大通道热情高涨,众多合作开发计划正在拟定当中。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涵,任何来自中方的建议都会得到我们的严肃对待和积极响应。”

  采访结束时,斯捷潘诺夫再次强调,对俄投资不安全是毫无根据的流言蜚语。俄远东地区开发完全依法进行,优先发展区是国家项目,自由港政策则立法确立了70年不变。“企业担心投资风险可以理解,但敢于抓住时机才能获得更大的利益保证。”

  (本报莫斯科7月6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9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