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学者:日“慰安妇”政策“倒退二十年”

2015年06月26日 07:00:20 来源:新华网

  曾牵头数百国际史学家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联名公开信的美国学者亚历克西·杜登24日说,本届日本政府对待“慰安妇”问题的政策已经“倒退二十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愿就日军强征“慰安妇”致歉并承担责任。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表谈话,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并致歉。不过,日本右翼势力近年来不断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等过去战争暴行。

  杜登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专访时说,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谈话后,“我们不少人觉得(日本政府)做得还不够”,现如今,“我们(国际社会)居然在想尽办法恢复到之前(河野谈话)的程度”。

  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杜登牵头下,187名国际知名史学家5月5日向安倍发出联名公开信,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明确道歉,强调“否认”这一话题或“大事化小”的态度“令人无法接受”。此后,又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欧洲、拉美和日本等地的知名学者加入其中,使联名公开信署名人数扩大至456人。

  杜登告诉韩联社记者,安倍始终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暴行,但这些行为已经作为事实被记录、刊登以及得到各方认同。这种情况下,安倍的否认态度显得“更加荒诞”。

  “你可以暂时让这个事实不让人听到,但你无法让它永远沉默下去,”杜登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5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