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授权发布: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2015年06月26日 10:12:06 来源:新华社

  四、关于种族歧视

  种族歧视是美国人权的痼疾。少数族裔面临就业和薪酬歧视,处于更加贫困的境地,2014年,多起警察滥杀非洲裔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浪潮,再次拷问美国的种族“平等”,增加了种族仇恨因素。

  执法和司法中种族偏向性明显。相对于其他族裔人群,美国非洲裔更有可能成为警方枪击的受害者。警察执法杀害非洲裔几乎成为美国的“常态”。美国联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非洲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同类要高出21倍。取自联邦统计数据的2010年至2012年1217个警察射杀案例显示,15岁至19岁的非洲裔男性被射杀率高达百万分之31.17,而同样年龄段的白人男性则仅为百万分之1.47。(76) 2014年几起引发全球关注的警察执法致人死亡案件,受害者都是非洲裔。前文提到的“弗格森事件”暴露了由美国制度化的种族歧视而引起的美国人权问题的特殊性、严重性和复杂性,实质上也是种族歧视问题在执法、司法层面的一次集中爆发。美国各地示威游行活动针对暴力执法和司法不公,深层次更针对种族歧视。美国前政要评价道,这些案件中美国国家刑事司法体系失去平衡。(77)在举国抗议有关案件判决不公之际,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又发生白人警察打死无辜非洲裔男子布里斯邦事件。有评论说,“这似乎是一个杀害非洲裔男性的开放季节”。(78)

  针对少数族裔使用执法圈套。在缉毒行动中,美国酒精、烟草和火器管理局使用执法圈套锁定的犯罪嫌疑人中,91%的是少数族裔,几乎全部都是非洲裔和拉美裔。(79)在波士顿,非洲裔不足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被波士顿警察局拦截盘查的公民中63%是非洲裔。(80)非洲裔的被捕率远高于美国其他种族。全国至少有1,581个警察局中非洲裔的逮捕率高于其他种族的3倍,其中超过70个警察局非洲裔逮捕率高出其他种族10倍以上,迪尔伯恩警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地非洲裔的被捕率是其他种族的26倍多。(81)据“薇拉司法研究所”的研究,在曼哈顿,种族几乎在刑事诉讼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从保释到协商认罪、量刑。美国哈佛大学法学专家说:“非洲裔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民。非洲裔、尤其是年轻非洲裔被假定为罪犯,隔离在充分享有公民权的边界之外。”(82)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就此敦促“美国官方在联邦和州政府层面,深入审查种族问题如何影响执法与司法公正性。”(83)

  少数族裔面临就业和薪酬歧视。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0月,白人失业率为4.6%,而非洲裔失业率为10.7%。(84)在德克萨斯州,18岁至34岁的青年中,白人的失业率为7%,非洲裔的失业率则高达18%。(85) 在就业中,宗教信仰歧视严重。穆斯林就业申请者被雇主联系的可能性最小,无神论者和无宗教信仰者也不受雇主欢迎。(86)非洲裔主要集中于低声望和低工资行业中工作。(87)高科技行业中非洲裔和拉美裔处于绝对劣势地位。几乎没有非洲裔和拉美裔在大科技公司的管理团队中占据职位。据调查,在22家公司的307位管理者中有6位非洲裔和3位拉美裔,所占比例不到3%。(88)谷歌的技术劳动力中非洲裔仅为1%。(89) 在薪酬方面,拉美裔、亚裔和非洲裔也普遍遭受歧视。根据美国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披露,在高科技产业中拉美裔每年的收入比非拉美裔同事的平均年收入少16,353美元。在计算机编程员和软件开发员这样的高科技职位中,亚裔的年收入比白人的平均年收入少8,146美元,非洲裔的年收入比白人平均年收入少3,656美元。“在雇佣程序的每一个环节,隐藏的偏见都会渗入。”(90)

  少数族裔的贫困状况更为严重。拉美裔仅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7%,却占4,500万贫困人口的28.1%。1,450万贫困儿童中有37%是拉美裔。在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拉美裔比其他任何族裔的贫困率都高。其老年人贫困率为20%,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91)近60%的收容所居住者是少数种族。与美国整体人口相比,非洲裔美国人无家可归的比例高出3倍。紧急避难所中5岁以下的非洲裔儿童是白人同类群体的29倍。(92)

  种族歧视成为种族仇恨犯罪的社会土壤。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的仇恨团体数量从2000年的602个增加到2013年的939个。美国司法部对刑事案件受害者的年度调查显示,2012年共发生29.3万多起仇恨犯罪,相当于每天发生800起,其中超过20%的仇恨犯罪的实施者是17岁及以下的青少年。(93)2014年4月13日,73岁的白人至上主义分子弗雷泽·格伦·克洛斯在堪萨斯城犹太人机构附近枪杀3人。(94)

  2014年是美国《民权法案》颁布50周年。根据皮尤中心对美国种族关系现状调查,只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种族平等方面有了进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调查则显示,46%的人认为种族歧视将长期存在。(95)

  注(69)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edition.cnn.com),2014年6月24日。

  注(70) 《新闻周刊》网站(www.newsweek.com),2014年2月28日。

  注(71) 皮尤中心网站(www.pewtrusts.org),2014年4月8日。

  注(72) 《今日美国》,2014年10月10日。

  注(73) 《今日美国》,2014年11月14日。

  注(74) 美国《商务周刊》网站(www.businessweek.com),2014年9月18日。

  注(75)《纽约时报》网站(cn.nytimes.com),2014年10月29日。

  注(76) ProPublica网站(www.propublica.org),2014年10月10日。

  注(77)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12月4日。

  注(78)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2月4日。

  注(79)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7月20日。

  注(80)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10月8日。

  注(81)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18日。

  注(82)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www.ft.com),2014年8月17日。

  注(83) 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4年11月25日。

  注(84) 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USDL-15-0158(www.bls.gov),2015年2月6日。

  注(85) 《休斯敦纪事报》网站(www.houstonchronicle.com),2015年1月6日。

  注(86)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6月18日。

  注(87) 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网站(www.msnbc.com),2014年8月6日。

  注(88)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13日。

  注(89)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5月29日。

  注(90) 《今日美国》,2014年10月10日。

  注(91) 皮尤中心网站(www.pewresearch.org),2014年9月19日。

  注(92) 《基督教邮报》网站(www.christianpost.com),2014年11月27日。

  注(93)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4月16日。

  注(94)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edition.cnn.com),2014年4月14日。

  注(95) 皮尤中心网站(www.pewresearch.org),2014年4月9日。

  五、关于妇女和儿童权利

  美国漠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儿童权利公约》。在美国,妇女遭受贫困、职场歧视、家庭暴力以及性侵的情况堪忧;儿童受到校园暴力、性侵和枪击案以及危险工作环境影响,生命和健康权受到威胁。

  大量妇女和儿童生活贫困。据统计,约4,200万妇女(约占美国妇女的三分之一)及2,800万儿童生活在贫困条件中或濒临贫困。(96)根据无家可归者国家中心的报告,每30个儿童就有1个无家可归,31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无家可归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上升。(97)

  妇女在职场面临薪酬歧视。在按最低工资标准获取工资的人群中,妇女占近2/3,她们在病假期间往往没有工资。女性工资平均仅为男性工资的77%,而非洲裔妇女和拉美裔妇女的工资更低。非洲裔妇女的工资仅为白人男性工资的64%,而拉美裔妇女的工资则仅为白人男性工资的55%。(98)女性在各个类型工作的平均工资都低于男性,即使是在像护士等工资较低而且以女性为主的职业中,女性的工资依然低于男性。(99)

  女性军人遭受性侵报告数量攀升。在美国军队中,平均每天至少有16起性袭击事件被报道。根据兰德公司所做的一份调查,在2014年9月30日之前的12个月中,有13,000件“非自愿的性接触”事件未被报道。(100)依据美国国防部所发布的报告,截至2014年9月,美国军队中性侵事件2014财政年度达5,983件,比2013财政年度增长了8%。(101)62%女性受害者因向上级举报性侵害而遭到了报复。(102)

  家庭暴力问题普遍。根据美国司法部司法统计局数据,美国每年的家庭暴力数量约为96万起。家庭暴力受害者85%为女性。平均每天有3名女性被其伴侣杀害,有4名女性死于虐待,有3名儿童死于虐待,每年有约210万名美国女性遭到男性攻击。(103)2014年以来,加州1,000多件有关虐待寄养儿童的投诉没有办结。(104)

  校园枪击、性侵问题严重。在2014年初的6周内,就发生了13起校园枪击案,其中包括8天内发生在高中以下学校内的4起枪击案。(105)2014年1月17日下午,在费城的学校发生了两起枪击案,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遭到了枪击,二人均为15岁。(106)美国高中性暴力现象令人震惊。美国大学女生协会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58%的七年级到高三的学生在一个学年里经历过性骚扰,五分之一的高中女生表示曾在学校被性侵犯过,八分之一的高中女生表示曾被强奸。有关专家指出,该调查揭露出“这一问题令人震惊的广泛性”。(107)美国大学校园弥漫着性暴力文化,像一朵“黑云”笼罩着校园,却从未得到美国任何高等教育机构的适当应对。(108)

  童工从事危险工作。美国劳工法允许年纪幼小者参加工作,只要他或她的父母同意且该工作不与其学校学习时间相冲突。这意味着,一名12岁的儿童在烟草农场课余时间每周工作50或60小时是完全合法的。(109)根据对美国四个最大的烟草生产州(北卡罗来纳州、肯塔基州、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141名7岁至17岁的儿童烟草工人采访,近四分之三的受访儿童表示感到身体不适:恶心、呕吐、头痛、晕眩、呼吸困难或在烟草农场工作时出现的其他严重症状,其中许多症状都与急性尼古丁中毒的临床反应一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3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