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审议陷僵局 安倍强推国会“加时赛”

2015年06月23日 08:37: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22日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将原定于本月24日截止的国会会期大幅延长至9月底,以期让安保相关法案在本届国会内通过。

  首相安倍晋三当天早些时候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晤,一致同意推动延长国会会期。因执政联盟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主导地位,国会众议院晚些时候通过延长国会会期决定,休会日由原定的6月24日延至9月27月。民主党、共产党等反对党对延长会期表示反对。

  图为6月17日,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中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左)在国会辩论。当日,日本主要反对党党首在国会的党首辩论中痛批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违背宪法和民意。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我希望通过延长95天会期来充分讨论(安保相关法案),”安倍在众议院通过决定后告诉媒体记者。

  共同社报道,安倍为力推安保相关法案而延长的国会会期天数也创下日本现行宪法1947年生效以来的最长纪录。先前纪录发生于1982年,当时的日本国会会期延长了94天。

  【阻力超预期】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安倍内阁5月14日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涉及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作用等。新安保法案随后提交国会审议。不曾料到,新安保法案不仅遭到在野党抨击,而且不少宪法学者也公开批评其“违宪”,要求撤回相关法案。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39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