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籍华人收藏家向中国捐赠一批抗日援华“飞虎队”遗物

2015年06月23日 20:42: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3日电(记者王迪)6月23日,美籍华人收藏家陈灿陪向中国西部城市成都正式捐赠了一批二战美国老兵遗物,以此纪念他们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

  捐赠文物与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和第二十航空队有关。二战期间,他们在中国西南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参与了对日本本土和其附属区域的轰炸。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徽章上刻有插翅的老虎,由于徽章以及他们的卓越战绩,他们和其他抗日援华美军在中国以“飞虎队”广为人知。

  此次向成都市博物馆捐赠的实物包括空投日本劝降传单、军用外套、书信、行李箱等军需和个人用品。其中“求救血符”印着中文“来华助战洋人(美国),军民一体救护”字样。据成都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血符贴于军服背面,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提醒当地百姓为美国飞行员提供即时救护。

  “我是在澳门长大的,从小就听长辈们讲到飞虎队的故事。”陈灿培说,从那时起他就对飞虎队的事迹念念不忘。

  从1941年底到1942年历时约7个月的战斗中,飞虎队以空中损失12架飞机和地面被摧毁61架(包括撤退时自毁的22架)的代价,击毁日本军机近300架。

  祖籍中国广东、居于加州的陈灿培从2007年开始收集二战文物,至今已向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各地文物机构捐赠了7000余件实物,这些文物大多与“飞虎队”有关。

  “我去美国读书的时候认识了很多老兵。一个老兵去世以后,他的夫人找到我,问我要不要老兵留下的两件军衣。我说那当然咯,飞虎队是我的大英雄!”陈灿培回想起第一次收藏飞虎队遗物的经历说。

  从那以后,陈灿培就通过老兵及其家属的捐赠或者通过电子商务网站积累了大量的文物。

  陈灿培说,之所以捐赠这批文物给成都,是因为这座城市曾是美国陆军第二十航空队总部所在地。在驻守成都近一年的时间里,第二十航空队的超级空中堡垒B-29重型轰炸机对日本本土及其附属统治区进行了20余次战略轰炸。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0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