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丝路计划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2015年06月23日 14:52: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6月23日电(记者周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2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中哈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同哈萨克斯坦正在实施的“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目标高度契合,给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给中哈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视中国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中哈建交后,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升级,目前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建立了完善的合作机制,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两国军事和执法安全合作日益深化,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各类文化艺术团组互访逐年增加。目前在中国有1万多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哈境内已建立4所孔子学院。

  中哈经贸合作不断拓展,涵盖能源、非资源、加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各个领域。建交20多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数十倍,2013年达280多亿美元,中国成为哈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

  在国际油价暴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向好的背景下,哈方同中国强化经贸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民调显示,43%的哈萨克斯坦人认为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很有前途,主张强化两国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同哈萨克斯坦正在实施的“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目标高度契合,因此得到哈方积极响应。哈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加速本国经济转型和多元化,这给中哈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去年底李克强总理访哈期间,中哈两国达成依托“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合作的战略共识,双方签署了总额达140亿美元的30多个合作协议。此后,双方还达成了在基础设施、石化产品加工、建材贸易、联合办厂等领域的产能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今年3月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项目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文件。

  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接合部,近年来积极改善本国交通基础设施,力图将其打造成欧亚大陆交通运输枢纽,这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不谋而合,给中哈两国互联互通提供了新动力。

  去年5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第一期投产运营,开创了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直达太平洋的出海口;穿越中哈俄三国的“中国西部——西欧”公路走廊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并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大幅缩短亚欧大陆间通行距离,大幅节约运输成本;今年2月,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出发的首班定期货运专列抵达哈南部城市阿拉木图,成为中哈合作进展的又一重要标志,中国不少省份正尝试开通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货物运输线路,两国交通合作前景可期。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不断推进,中哈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9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