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34届法国音乐节追求“合于乐”

2015年06月22日 10:2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21日电(记者尚栩)第34届法国音乐节21日如约而至。在法国各地,上万场各类音乐活动吸引着无数音乐爱好者的热情参与,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次次动情的演奏,无不阐释着今年音乐节的主题“合于乐”。

  21日,法国首都巴黎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专业演出场所内外,还是在一处处著名景点旁,一场场或大或小的音乐会都吸引着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人们驻足欣赏。数十人一个乐团可以登台表演,一个人一把吉他同样可以拥有听众,所有人都沐浴在音乐带来的快乐之中。

  在法国文化部长芙勒尔·佩尔兰看来,“音乐节已经成为很多人非常熟知,而且不会错过的约会,每一年的夏天都在音乐节所营造的文化、友爱和分享的氛围中到来……今年的第34届音乐节又一次为专业音乐人士和音乐爱好者们提供了一次和公众共享音乐的机会。法国和其他超过120个国家的街巷、村镇,都将会成为共享音乐的场所”。

  而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地时间21日晚也“意外”现身设立于法国文化部所在地的演出现场,在同到场观众以及演出音乐家进行了短暂交流后,奥朗德向媒体表示:“音乐节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节日……我们想要做的就是让所有喜欢音乐的人都能够参与其中……音乐属于所有人,源自所有人。”

  与往年相同,为了方便人们参与音乐节的各项活动,同时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巴黎公共交通系统不仅部分线路提供了全天候服务,而且推出了特别优惠:花3.5欧元购买一张音乐节专用票,便可在21日17时至22日7时随便乘坐巴黎大区运营的公共交通车辆。

  法国音乐节缘起于一项调查:1981年,法国文化部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7%的法国人通晓乐器,但有机会经常演奏的仅占10%。于是,时任法国文化部长的雅克·朗决定从1982年开始,将每年的6月21日定为法国音乐节,邀请音乐爱好者走上街头,一展才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8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