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半个世纪以来的主要仇恨犯罪案件

2015年06月19日 19:0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17日发生一起白人枪手袭击黑人教堂事件,造成9人死亡。美国司法部宣布将对该案展开调查以确定是否为“仇恨犯罪”。

  仇恨犯罪是指违法者因歧视某人的种族、宗教信仰、性取向、民族、国籍或身体心理上的缺陷而侵犯此人或其财产的行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报告显示,大部分仇恨犯罪案件动机是基于种族偏见、宗教偏见和族裔偏见。以下是美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发生的主要仇恨犯罪案件。

  1968年4月,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在田纳西州孟菲斯遭枪击身亡。

  1981年3月,19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唐纳德在亚拉巴马州被两名“三K党”成员绑架并杀害。

  1998年6月,49岁的黑人詹姆斯·伯德在得克萨斯州被约翰·金等3名凶手绑架,并被绑在汽车上活活拖死。这是一起震惊全美的种族谋杀案,约翰·金被判处死刑,他是得克萨斯州自70年代中期恢复死刑以来第一个被判处死刑的白人。

  1998年10月,21岁的怀俄明大学学生马修·谢泼德,因同性恋遭反同性恋者残虐,送医不治死亡。

  2001年9月,亚利桑那州一家加油站老板索迪遭枪击身亡,他是一名锡克教徒,被凶手误认为是穆斯林。凶手事后声称,他是为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对穆斯林进行报复。

  2011年2月,47岁的黑人詹姆斯·克雷格·安德森在密西西比州遭一群白人青少年殴打后,被卡车碾压致死。10人被判有罪,18岁的主犯德里尔·戴德蒙被判处50年监禁。

  2012年8月,白人至上主义者韦德·迈克尔·佩奇在威斯康星州奥克里克地区的一座锡克教寺庙任意开枪,打死6人,重伤3人,他自己也被警察击毙。

  2014年4月,73岁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曾是“三K党”成员的弗雷泽·格伦·克罗斯在堪萨斯州欧弗兰帕克市犹太社区中心开枪,造成3人死亡。但这3名遇难者均非犹太教教徒。

  2015年2月,46岁的克雷奇·斯蒂芬·希克斯在北卡罗来纳州查珀尔希尔的住处附近与3名阿拉伯裔青年发生争执,继而开枪把他们打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67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