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科技创新成为中俄经贸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

2015年06月15日 16:04: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董爱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今年前五月,中俄两国商品贸易出现下降,但科技创新合作的亮点频现,适时推进共同研发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提升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无疑将成为两国未来的主攻方向之一。

  自从去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制裁、国际能源价格暴跌、卢布贬值等不利因素直接导致俄罗斯经济步入衰退期。与此同时,经济危机也促使该国向经济多元化发展,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当前的外部状况对我们而言是鞭策,将促使我们走上创新发展道路。”

  俄罗斯在实施“向东转”战略的同时,与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合作也逐渐步入正轨。2014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双方正式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按照“一园两地”的建设方式,中俄两方园区分别落户西安的西咸新区和莫斯科附近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

  而距离双方签署协议仅仅过了半年时间,双方已有项目在此落地。今年5月8日两国在莫斯科签订协议,决定开展“中俄苏霍伊商用飞机项目”合作,计划在中国陕西省建设俄罗斯商用飞机运维中心。此次项目的签订意味着俄罗斯商用飞机首次进入中国航空市场。

  根据协议,中俄各方同意共同实施苏霍伊商用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支持苏霍伊超级喷气飞机SSJ-100在中国分销。苏霍伊商飞公司将以西咸新区为中心拓展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市场。项目运营亚太区域总部将坐落于西咸新区的“中俄丝路创新园”。

  除了俄方企业以外,一些中国企业也对落户“中俄丝路创新园”表现出浓厚兴趣。中兴公司准备斥资在俄方园区建立研发中心,和对方共同开发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产品。

  “需求引领着创新,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理想的市场”,俄罗斯“诺瓦斯CK”公司总经理尼基塔·阿格耶夫表示。去年底,该公司与北京一家企业签署了成立合资企业的协议,向中国推广俄罗斯在煤层气和甲烷开采方面的新技术。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的中心将会发生位移,这也符合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如果俄罗斯能够更加系统化地推动创新发展,那么俄中两国的互利合作未来将会得到保障。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在各领域全面展开。据悉,两国研究机构目前正在实施约30个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涉及新材料、环保节能技术、生物技术、高能物理、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汽车工业、电信、信息化、地球物理等领域。

  此外,为了激发青年人的创业创新合作,中俄两国还将为青年人创业提供远程孵化器平台。这一称为“USpace”的项目立足西安,通过在中、俄多个城市布设工作站或科技分园的形式,为本地入驻和远程在孵企业提供统筹科技资源服务。

  目前,由中方主导建设的“一带一路”正在亚欧大陆和海上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丝路沿线国家加入到这一宏大的项目中来。中俄两国的创新合作将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科技含量,其成功经验也可被丝路沿线国家开展类似的合作所借鉴。(完)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俄两国贸易额为1535.71亿元,同比减少32.1%,其中对俄出口723.08亿元,同比下降36.6%,进口812.63亿元,同比下降27.5%。

  根据中俄两国元首提出的目标,两国贸易额在2015年要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提高到2000亿美元。而近期两国间贸易数字的全面下滑无疑增加了完成这一目标的难度。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62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