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登月宇航员:美国与中国展开太空合作是趋势使然

2015年06月13日 07:55:16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6月11日文章,原题:美国为何应与中国展开太空合作 我支持美国与北京就中国加入国际空间站项目的事宜启动对话。然而,这不仅要求白宫发挥领导作用,还需要美国两党都在国会支持废除禁止美国航天局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公法。这完全是“趋势”使然。与中国合作意味着科学收益并为从事载人太空飞行的各方增加安全系数。而且远不止这些。

  国际空间站是用于科学公共事业和改善我们人类探索技能的试验台。正如其他国家所做的那样,中国也能从使用国际空间站中受益。而美国将走上“阳关大道”:不仅提供合作,还帮助将地球轨道变为更繁忙的商业场所,将月球打造成多国活动的“聚集地”,并利用全球资金和人才向火星进发。

  或许,1975年美国的“阿波罗”号和苏联的“联盟”号太空飞船对接的历史时刻有助于对美中合作产生重要影响。这将有利于中国成为航天国际社会中负责任且受尊敬的成员。

  确切地说,欧洲航天局已与中国绘就合作计划的蓝图。去年12月,前者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签署框架协议。目前,双方已设立涵盖太空实验及利用、航天员选拔、训练及飞行和太空基础设施的工作组。

  让我们再考虑一些关键事实。中国正准备在2016年左右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有望在2022年左右完全建成一座更大的多舱室空间站。中国本身也在朝着打造向其他国家开放的太空前哨阔步迈进。

  美国是时候关注并重新审视我们的太空目标和目的。让我们重新致力于实现最有意义的目标。历史本身并不创造历史。但不幸的是,历史并非仅源于所作所为,还源于无所作为。(作者巴兹·奥尔德林曾是美国航天局的宇航员,崔晓冬译)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11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