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第七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通过《部长联合声明》

2015年06月11日 20:36: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11日电(记者吉哲鹏)第七届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论坛11日在云南昆明举行,通过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部长联合声明》及《加强经济走廊论坛机制建设的行动纲领》和《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框架文件》两个附件。

  本届论坛就推动落实《经济走廊战略行动计划》、制定经济走廊具体项目试点概念计划、搭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促进交通与贸易便利化合作、推动次区域经济合作区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下届论坛将于2016年在柬埔寨举行。

  首届论坛于2008年在云南昆明举行。此后,各成员国轮流担任东道主举办论坛。2015年是第2次轮到中国举办。本届论坛的主要任务是落实2014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成果,继续推动次区域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化,积极解决在促进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次区域经济合作中面临的问题。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总结致辞中表示,《部长联合声明》是落实2014年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共识的重要一步,将为今后进一步推进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明确指导。

  《部长联合声明》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将GMS交通走廊转变为经济走廊,寻找促进区内外贸易投资的途径,确保GMS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欢迎GMS秘书处制订《推动实施经济走廊具体项目试点概念计划》,继续切实采取措施推动落实《经济走廊战略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具体项目或领域的合作。

  《部长联合声明》启动制订《交通与贸易便利化行动方案》,涵盖跨境交通工具、物资、人员流动等各个方面,提高次区域交通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在具体国家选定的地点建设特殊经济区,包括双边经济合作区、边境合作区、工业园区等形式,以此促进和吸引人员、货物、资本、技术、信息和其他生产要素流动,以加速重点边境地区及整个次区域的发展。

  《部长联合声明》同意建立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以此推动区域内的跨境电商企业深化合作,增加各国中小微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机会。

  高虎城和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斯蒂芬·格罗夫共同主持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59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