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调查:涉枪击致死命案数千起 美国警察鲜遭起诉

2015年05月25日 07:00:3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因枪击致死两名未持武器黑人而遭刑事指控的白人警察23日被判无罪,引起当地民众抗议游行。近几个月来,美国多地出现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黑人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游行和社会骚乱,但涉案警察往往被免于起诉。

  美国媒体调查发现,过去十年中,美国警察涉及枪击致死的案例数以千计,但仅有非常少的警察遭到起诉,而最终获刑的警察少之又少。

    5月23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一名黑人青年与警察对峙。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在2012年参与枪击致死两名未持武器的黑人而遭到刑事起诉的白人警察,23日被判无罪。此后,当地出现抗议。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受指控比例微】

  俄亥俄州的州立鲍灵格林大学与《华盛顿邮报》展开的一项联合调查发现,2005年以来,美国仅有54名警察因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开枪打死人而受到指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记录在案、且有警察开枪致人死亡的案例数以千计。

  调查发现,这些起诉案例中,绝大多数被警察打死的人没有持武器,超过四分之三的被指控警察为白人,三分之二的死者为少数族裔,其中只有两人不是非洲裔。

  此外,这些案例中还包含与一般开枪致死案例有区别的特殊情节,比如死者被警察从身后开枪致死、枪击现场存有关键视频证据、其他警官的指证和警察涉嫌隐瞒案情等。54个案例中,43个包含上述4个情节的至少一个,其余19个案例包括至少2个上述情节。

  换句话讲,缺少了上述特殊情节,开枪致死案例中的涉案警察没有一个受到过指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835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