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泰国克拉地峡“迷雾”背后:开凿运河并非易事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有方案】

  当然,撇开历史、宗教、传统等因素,单纯从工程技术而言,“泰国运河”方案似乎可行。泰国政府几年前曾组织专家组对方案进行全方位论证,最后确立可在泰南狭长地带至少4个地点开凿运河,运河长度不一,但各有利弊。位于普吉岛以北的克拉地峡是4个地点之一,其他3个都位于普吉岛以南。

  克拉地峡并不是开凿运河的最优地点。原因是,克拉地峡虽然只有50公里,但群山绵延,破山动工难度太大,牵扯民众搬迁人数过多。

  专家组当时给出的最优方案是在普吉岛以南的萨庭帕县开凿一条长100公里、400米宽、25米深的运河,双向通航。工期大约7至10年,耗资300亿至400亿美元。从记者当时获得的官方文件看,专家组就这一方案回答了反对阵营的所有问题。按这一方案开凿运河的这条线后来被命名为9A线。

  “泰国运河”能吸引多少船只?现阶段,每年大概有52万艘船只途径泰国南部海域,主要途径马六甲海峡,吃水超过20米的大型船只会绕道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这些船只都可能成为泰国运河的潜在客户,预计每天会有300艘至400艘船只从运河经过。

  “泰国运河”是否会分裂泰国版图?专家组认为,一条地理上的运河不可能把泰国南部地区从版图中分裂出去,相比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地理领土被大洋相隔的国家,政府只需要充分利用运河发展当地经济,便可很快消除因运河而引起的不适应。

  “泰国运河”收费机制是否会让国际船只依旧青睐马六甲?专家组指出,运河一旦建成,可使大多数在印度洋和太平洋间穿行的船只减少航运成本,相比马六甲海峡,船只可少走1200至1400公里航程,节约1至3天航运时间;相比巽他海峡,船只可节约2500至3000公里或4至5天航程;相比龙目海峡,航线缩短3000公里至3500公里,航行时间减少5至7天。相比高昂的运营成本,运河“过河费”屈指可数。另外,运河运营可确保安全,相比海盗频繁的马六甲海峡,花钱买平安的心理会促使大批船只选择“泰国运河”。

  “泰国运河”两端海平面差异是否会导致工程失败或环境灾难?专家组论证后认为,太平洋和印度洋在克拉地峡两侧的海平面差异大约1米,如果选择最优化的一条线路,1米的落差可以完全被100公里的运河所“消化”。

  “泰国运河”能给泰国带来什么?专家组认为,“泰国运河”会全面改变东南亚经济格局,甚至辐射至整个亚洲乃至世界,使克拉地峡成为世界级经济线路,同时可拉动泰国经济、工业、旅游业等产业,推动就业。从战略安全上说,运河的开通可让泰国海上军事存在贯通两大洋,例如,泰国现有的航母“扎克里·那鲁贝”号一般驻扎在泰国湾,要想到安达曼海,就必须长途奔突,而如果运河建成,航母便可轻松往返于两大洋执行任务,海上军事天堑则可变通途。

  【大筹码】

  正是因为克拉地峡的重要战略地位,一些泰国学者认为,泰国政府完全可以利用这种重要性在大国间“玩平衡”,泰国越迟作出决定,实际上收获的利益可能更丰厚。

  美国是泰国的传统盟友,二战后,美泰关系进一步深化,军事合作不断深入,以年度“金色眼镜蛇”军演为代表,泰国已然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一个铁杆小兄弟。泰国军队清一色美式装备,几个重要军事基地也时常得到美军舰队、军队的光临,五角大楼甚至希望借美国航天局的名义在泰国中部的罗勇租用一个永久的军用机场,名义上观测气候变化,实际上用作军事目的。新千年后,泰国发生两次政变,虽然美国国务院高呼反对,但实际上却没有太多制裁,这一点与美国对其他政变国家的态度大相径庭。美国在所谓的重返亚太战略中,也把泰国当做美国在东南亚的重要支点,单从美国驻泰国使馆数百人的庞大外交常驻使团规模就可见一斑。

  而泰国的另一个经济盟友日本,也从未放弃泰国这一海外“落脚点”。日本是泰国现代经济中最早的投资国之一,几乎所有的日本汽车制造商、电子企业都在泰国设有工厂,丰田、日产在泰国的基地不仅为这些品牌制造出满足全球市场的皮卡车,也为泰国创造了巨大的就业市场。

  从战略角度看,日本和美国都不会放弃对泰国克拉地工程施加影响,而从泰国的角度看,既然有多方青睐同一工程,不妨拖它几年甚至更久,坐收渔利不失为一种省时省力的“生意经”。(特稿)(凌朔)

中泰官方否认签克拉运河备忘录

揭秘“中泰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的背后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7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