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泰国克拉地峡“迷雾”背后:开凿运河并非易事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近期一些西方和亚洲媒体又开始炒作泰国克拉地峡。有媒体称中泰相关企业和机构已经签署备忘录,也有媒体称此事子虚乌有,争论火热。但至少有一点十分明确,中泰官方都没有公布这一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都公开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而在泰国一侧,对跨国工程项目有唯一表决权的国会也没有任何公开动作和声音。

  克拉地峡缘何如此神秘和受关注?泰国又对这片狭窄的山川丛林寄予怎样的宏图大略?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又如何看待这段宽度仅50公里的小地方?

  【百年梦】

  沿着泰国4号国道向南开,开到南部春蓬府萨韦县和拉廊府甲武里县之间一块标注有545公里的里程碑处。这里是一片静谧的村落,远处是绵延跌宕的青山,近处则有星罗的水塘和交错的河流沟渠,高脚屋、木屋和难得见到的村民,加上不时的犬吠声,典型的泰国乡村。

  但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地区却有一个响亮并令人垂涎的名字:克拉。从地理形态上说,克拉是马来半岛泰国南部狭长地带最窄的一段,宽度仅50公里。

  泰国一些文献显示,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当时泰国的阿瑜陀耶王朝国王纳腊萱大帝就曾打算穿越克拉开凿一条运河,打通泰南地区西侧的安达曼海和东侧的泰国湾,“以便往来贸易”。安达曼海往西是印度洋,泰国湾往东是太平洋,运河一旦建成,将使泰国成为沟通两大洋的陆地通道。只不过,在几百年前,这一工程更多停留在想法层面。

  这一提议在曼谷王朝五世王时代再次被提起,而且有过正式讨论。五世王掌权的19世纪末,刚好是海运称雄的时代,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曾乘船遍访欧洲,把西方先进技术和革新思维引入泰国。于是,五世王对于运河方案,实际上持支持态度。但是,由于缺乏国际合作,而“泰国运河”又不像苏伊士运河或巴拿马运河那样会给西方人带去利益,这一提议最终被图纸上绵延的群山所阻隔,工程难度之大已经超出了当时泰国的能力。再后来的一战、二战和印度支那战争让泰国疲于应付,偌大工程再无人问津。

  几百年来,运河方案几度提上议程,又几度搁置。虽然连名称都已经确立为“泰国运河”,但泰国人却在开挖克拉地峡的问题上表现出少有的踯躅和犹疑。相比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泰国运河”的工程难度并不大,加上现代工程技术的发展,泰国人迟迟不对这条“黑金运河”下手,实有缘由,或称顾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7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