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陆克文:我想尝试找到中美长期战略合作的基础

2015年04月26日 12:14:45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22日,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就中美关系等问题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 新华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张艺 张免 向博)澳大利亚第26任总理陆克文22日在上海发布了一份题为《习近平治下的中美关系:以建设性的现实主义,来实现中美共同使命》的专题研究报告。这是陆克文作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福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进行为期一年多研究的成果,报告分析了中美关系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此,新华网独家访谈了陆克文先生,请他就中美关系、“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陆克文先生,当初是什么促使您想要完成这样一份报告呢?报告的标题富含深意,您认为中美的“共同使命”具体是指哪些内容呢?

  陆克文: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已经超过35年了,从我的大学时代算起,先后出入中国已有一百多次,分别是以学生、外交官、政治家以及商人的身份,我对中国感情很深。同时,我也很喜欢美国这个国家,到现在我已经在美国居住了一年。

  我在想,如果我能够研究出一个战略性的概念,能让中美两国关系在未来发展得更好,哪怕能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一点贡献也是很好的。中美两国虽然在很多层面上都有较大的差异,但如果你拂去表象仔细探究,就会发现中美之间存在很多共同点和共同利益。

  这就说到了中美“共同使命”的问题。我认为,中美两国都有着强烈的意愿,想要维护国际秩序的牢固和稳定。我熟悉中国历史,我知道自汉代起,中国人都不喜欢“搞乱”,现在也是。但现在国际上“搞乱”很多,比如“伊斯兰国”肆虐等。所以我认为,中美两国拥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

  新华网:您认为习近平治下的中美关系与过去的中美关系有什么不同?

  陆克文:中国的崛起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标志是新中国1949年成立,第二阶段标志是1978年以来进行的改革开放,第三阶段始于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当然,中国崛起背后最主要的驱动因素还是过去35年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经济的崛起已经成为世界一大奇迹,并且对世界各国都带来一定的影响。

  中美关系在当今世界格局中至关重要。中国崛起,成为新兴的大国,而另一方面美国占据世界霸主地位已有100多年时间,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如何磨合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历史上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往往并不融洽。于是,去年我花了一年时间跟中美问题专家、学者以及政治家学习和探究中美关系的发展,并将研究内容集结成册,如果能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贡献那是最好不过了。

  习近平治下的中美关系与过去有什么不同呢?过去,邓小平时期,中国的外交策略是“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换句话说就是收敛锋芒,绝不出头当先。中国现在的外交策略是“奋发有为”,在双边、地区以及全球事务中都更加积极和主动。所以我认为与过去最大的差别就是中国外交政策更加积极和主动了。

  新华网:您认为国际多边组织应当如何调整以适应中国的崛起?

  陆克文:一国经济体量增大,相应地,其在国际多边组织当中承担的责任也要增大。当初,将G7扩展为G20的过程也是这样,美国突然意识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时候,如果没有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很多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

  说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我当时呼吁他们要增加中国的份额,来反映中国在经济领域实力的增强。美国当局对此其实是持支持态度的,但其参议院却投反对票,否决了IMF的改革方案。我认为这样不好,问题很严重。如果你关起门来,将中国拒之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外,那么这个体系就是不健康的。我认为,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布雷顿森林体系来说是个回击和提醒,“如果你们不带我们玩,那么我们就另起炉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730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