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们没有"道歉",何谈“反省”?
2015-04-24 11:30:0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只反省、不道歉,安倍耍什么伎俩?========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专家:只提"反省"意在试探国际反应 为二战谈话探路

    日前,日本媒体表示,安倍可能会在发言中提到对侵略战争的反省,但不会提道歉。因为日本此前多次在不同场合对侵略战争的受害国表示过道歉,此次就不需再重复提及。或可解读为:既然以前已经做过,那这次安倍不应该再道歉。日本媒体为何会在亚非会议召开之际,散出此番言论,这不仅仅是一个媒体行为,还蕴涵了更深层的东西。

    国外评论家指出,日本媒体放出风来是在测试世界各国的舆论反应。如果各国对此表示赞同,或无强烈抵触,安倍在发言中可能就不会道歉。并且,在之后安倍访美行程中,演讲时是否要提到反省、道歉,也是通过此次舆论放风和随后亚非会议的发言,再做一次舆论测试,看看美国会对此有何表现。

专家:安倍耍伎俩,不要道歉和该不该道歉,完全两码事!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要不要道歉是其本人的意愿,由他本人做主,他人无法强迫安倍道歉。但是,安倍该不该道歉,则不由安倍或者日本舆论做主,该由那场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来定论。

    在此次的舆论中,日本媒体耍了一个小伎俩,混淆要不要道歉和该不该道歉两者的概念,以此来测试舆论。在某种程度上,恰恰反应出了安倍及日本应该道歉,因为他们对这场战争的认识和反省还远远不够。 >>点击详细

========安倍只反省没道歉 “有所保留”引国际舆论不满======

韩媒:安倍亚非会议表现让人失去期待

    韩联社22日援引一名韩国政府官员的话说,韩方对此深表遗憾。韩国《国民日报》称,安倍这种开历史倒车的做法,与最近美日“蜜月”不无关系。美国为进一步推动“重返亚太”战略,正对日本的一些过头做法采取无条件默许姿态。韩联社评论说,安倍在亚非会议的表现让人完全对其失去期待,韩日关系的未来由此更加不明朗。

    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称,在安倍即将前往美国发表演讲之际,美国众议院也出现要求安倍就历史问题道歉的声音。当地时间21日,美3名议员在众议院发表演讲,敦促安倍在美演讲时承认包括慰安妇在内的战争罪行并做出道歉。    >>点击详细

法新社:安倍只反省没道歉,不是好兆头

    “糟糕的征兆”,法新社称,对于那些密切关注安倍晚些时候讲话的人来说,这不是个好兆头。

    BBC评论说,安倍在发言中提及万隆会议确立的和平共处原则,但对二战所表达的歉意比起此前的日本领导人有所减弱。安倍的有所保留可能再次引起相关国家对日本历史态度的不满。

韩国望安倍二战70周年谈话中加入“侵略”等关键词

    韩国驻日大使柳兴洙22日在东京发表演讲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使用“侵略”、“殖民统治”、“反省”这三个词的话,将得到周边国家的肯定,成为在全球绽放光芒的谈话”。>>点击详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725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