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虎点兵:安倍亚非峰会之行该不该对侵略战争道歉

2015年04月23日 09:32: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近日,亚非会议即将召开,会议之前,各国领导人都会有各种不同的表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参会,并在会上发言。

    日前,日本媒体表示,安倍可能会在发言中提到对侵略战争的反省,但不会提道歉。因为日本此前多次在不同场合对侵略战争的受害国表示过道歉,此次就不需再重复提及。或可解读为:既然以前已经做过,那这次安倍不应该再道歉。

    尽管,此番舆论是日本媒体的表现,但其中却有一些耐人寻味的含义。日本媒体为何会在亚非会议召开之际,散出此番言论,这不仅仅是一个媒体行为,还蕴涵了更深层的东西。国外评论家指出,日本媒体放出风来是在测试世界各国的舆论反应。如果各国对此表示赞同,或无强烈抵触,安倍在发言中可能就不会道歉。并且,在之后安倍访美行程中,演讲时是否要提到反省、道歉,也是通过此次舆论放风和随后亚非会议的发言,再做一次舆论测试,看看美国会对此有何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要不要道歉是其本人的意愿,由他本人做主,他人无法强迫安倍道歉。

    但是,安倍该不该道歉,则不由安倍或者日本舆论做主,该由那场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来定论。

    在此次的舆论中,日本媒体耍了一个小伎俩,混淆要不要道歉和该不该道歉两者的概念,以此来测试舆论。在某种程度上,恰恰反应出了安倍及日本应该道歉,因为他们对这场战争的认识和反省还远远不够。

    不久前,日本媒体曾报道,2014年,日本航空自卫队为了应对国外战机紧急起飞一千多架次。如此算来,平均每天起飞三次。并且其中大多数的应对是针对中国战机。从日本媒体的表述方式看,中国似乎对日本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日本航空自卫队规定,一旦国外战机逼近其防空识别圈,日方就应紧急起飞予以应对。但是,日本的防空识别圈距中国大陆最近的地点不足100公里,意味着中国战机只要出海,甚至刚刚起飞,日本的战机就需紧急起飞予以应对。

    在亚非会议上关于安倍是否道歉的舆论,日媒偷换概念,在紧急起飞应对中国威胁的舆论中,日媒又抹杀前提,片面强调起飞架次。不难看出,日本往往在舆论宣传过程中运用各种小伎俩。(陈虎)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24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