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阿盟决定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

2015年03月31日 07:22:23 来源: 人民日报

  为期两天的第二十六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3月2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降下帷幕。会议决定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并要求也门胡塞武装组织交出武器、撤出所有占领区域。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维护阿拉伯国家安全”。会议发表的《沙姆沙伊赫宣言》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阿拉伯国家的反恐努力,强调阿拉伯内部亦将致力于应对极端思想,包括协调、计划组建阿拉伯联合部队,以保卫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宣言还要求也门胡塞武装组织交出武器,并撤出包括首都萨那在内的所有占领区域,尽快恢复也门的安全稳定。

  在本届阿盟峰会上,最引人关注的焦点话题,是炮火纷飞的也门局势。峰会召开前夕,沙特阿拉伯等10国联盟突然发动“决战风暴”行动,对也门胡塞武装实施空袭。

  阿盟国家领导人阐述了各种观点,但主流意见集中在三点:一是对沙特主导的“决战风暴”军事行动表示支持;二是要求胡塞武装撤出也门首都萨那,将武器上缴合法政权;三是强调响应也门总统的紧急呼吁,在海合会框架内,立即在沙特召开制止胡塞武装行动的会议。

  无论在也门、叙利亚、伊拉克,还是利比亚、突尼斯,乃至埃及西奈半岛的北部,都有恐怖组织的魔影。因此,携手打击“伊斯兰国”“基地”等恐怖势力,成了阿拉伯国家维护自身安全的重要课题。

  决定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宣布组建联合部队这一决定时说,这将是以阿拉伯各国的名义运转的军事力量,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一步,这支部队将用于打击盘踞在阿拉伯国家的极端武装组织,如“伊斯兰国”。与会领导人对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进行了认真讨论,但是,在许多重大而又具体问题上尚存意见分歧。如部队主导权、指挥权如何分配?一国的非合法性局面如何确定?对相关国家实施干预的安全威胁标准是什么?有的国家还提出,各国是否参加联合部队不应强求,要让成员国自愿选择,只有在相关成员国主动请求下才能进行军事干预,等等。据阿拉伯媒体透露,伊拉克等国对组建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的许多细节持保留态度。

  埃及军事战略专家贝哈吉·哈利勒表示,成立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是阿盟成立65年时就提出过的一个设想,要将设想变成现实,主要依靠埃及、沙特、约旦等拥有较强武装力量的国家牵头,其他国家参与。他认为,就目前情况看,组建一支这样的部队难点有二:一是有关国家尚未形成共识,二是部分阿拉伯国家政局不稳,更不可能为联合部队输送力量。

也门总统大骂伊朗 阿盟欲组建阿拉伯联合部队

阿盟峰会决定成立阿拉伯国家联合部队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39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