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与亚投行的“尖峰时刻”

2015年03月29日 08:15:14 来源: 文汇报

  俄申请“入行”及中俄频繁合作对新全球战略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与亚投行的“尖峰时刻”

  28日,亚投行又迎来了区内域外数国的正式申请,博鳌亚洲论坛的亚投行话题达到了尖峰时刻。其中,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在论坛现场宣布了俄总统普京有关加入亚投行的战略决定颇为突然。毕竟数天前,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还对本国媒体表示,俄罗斯尚未决定加入亚投行。

  一度“正反感情并存”

  俄罗斯一度对亚投行抱有保留态度,可能主要是出于以下两方面的疑虑:

  其一,担忧中国凭借亚投行迅速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战略倡议的实施,重组包括俄罗斯及其视为“特殊利益区”的后苏联空间的政治经济结构,从而削弱确保俄传统影响和大国地位的根基。

  其二,无法确定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会等一系列中国周边外交新政对俄罗斯现有的旨在推动欧亚地区一体化的尝试和努力冲击几许。应该说,习近平主政下的中国外交更为进取的转型,对外部世界而言首先意味着一种不确定性。诸多疑虑、紧张、戒备乃至恐惧由此生成,使得中国面临的周边和国际整体环境与国力成长构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负相关关系。俄罗斯在此意义上的正反感情并存并不例外。

  形象地讲,中国好比高铁上的乘客。我们坐在车内感受到的是一种平稳、舒适,而在没有参照系的情况下对其速度并无太直观的感受。但对于站台上和轨道旁的他者而言,这种快速所带来的震惊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速度”和“中国体量”就这样转化为“中国机遇”和“中国威胁”的混合物。因此“和平发展”、“不称霸”、“不谋求势力范围”、“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等话语的实际效果与我们设想的说服力并不完全吻合。一个虽然不够清晰、但隐隐约约已现轮廓的战略机遇期与战略风险期叠合的混合时刻正在加速到来。其背后的核心原因正在于中国作为一个超大规模国家的存在,如果不能为一个日趋失序的全球秩序提供足够的确定性这一正外部性,势必会产生权力转移的典型悖论:守成大国和崛起大国越是致力于推动国际和地区情势的稳定,就越是催生新的不稳定。

  然而,英国、法国和德国无视美国的再三告诫而临阵倒戈,韩国、澳大利亚等美国亚洲盟友的最终参与,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金砖国家成员的加入决定,都标志着新的全球政治的中国时刻正在渐趋形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33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