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奔现场艰险难忘 目击者痛彻心脾

2015年03月26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A320型客机24日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坠毁。新华社记者长途驱车9个多小时,于当天深夜11时左右赶到离失事现场最近的小镇之一巴斯洛内特。一路行来,看到的艰险过目难忘,感受到的悲伤痛彻心脾。

    【艰险:道路一侧深不见底】

    从法国首都巴黎出发前,手机导航地图显示,路程为738公里,车程大约6小时。然而,山路之崎岖、地形之险要,远超想象,实际车程超过9个小时。已是第二次到巴黎工作的分社专业司机杨继明感慨:这么难开的路,他在第一任从未遇到过。

    进入阿尔卑斯山区后,道路蜿蜒恰如九转曲肠,几乎每几百米、每几十米就是一个拐弯,且常常拐得很急。尤其是在夜幕中,即便是远光灯也显得十分无力,往往临到跟前才发现需要转向。

    山间不时看到点点灯光,从车里往外望去,隐约瞧见远处雪山轮廓巍峨,近处山壁峭立,护坡高达数十米。在部分路段,外侧黑乎乎深不见底,一些树木探出头来,令记者想起在非洲常驻时经常见到的深幽山涧。

    然而,据当地人介绍,失事现场的地形比记者所经之处还要复杂。从距离现场大约300公里的里昂市赶来的法国媒体人费利克斯告诉记者,坠机现场海拔约有2000米,车辆很难进入,法方只好动用多架直升机进行搜寻。法国气象局24日透露,坠机现场积雪达80厘米。

    一名在法国外籍兵团服役的华人告诉记者,他们部队刚刚在距离坠机现场不到80公里处的滑雪场训练。他用典型的军人风格形容说:“阿尔卑斯山脉,山区地形,略险峻。”只是,在法军精锐眼中的“略险峻”,在普通人看来绝不简单。

    【悲伤:目击者说“我哭了”】

    通过采访亚历克西,记者才深刻感受到这次坠机事件给人们心中带来的巨大伤痕。那种难以言明的悲痛,在人们心里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伤疤。

    亚历克西在坠机事件发生的上阿尔卑斯省消防救援队工作。他告诉记者,24日当天,他碰巧目击了飞机坠毁的整个过程。“整个过程大约10分钟,当时,我和在场一起看到的人都吓坏了,飞机飞得太低了!一些消防队员跟我说,从来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由于亚历克西是通过网络聊天文字同记者交流,所以起初,他内心的悲伤记者并没有发现。随后,亚历克西给记者传来几张他找到的关于坠机的照片。

    突然之间,积累的伤痛到了爆发点。亚历克西给记者发来留言:“对不起,我很怕,我很怕。”这个头像青春阳光的大男孩,忽然发来如此留言,那种巨大的悲痛一下子让人心揪得紧紧的。

    “我理解。这件事确实很可怕。衷心祝愿你早点好起来,”记者安慰他说。

    “谢谢你的安慰,”他说。然而,没过几分钟,他再次发来留言:“我真的很难过,我哭了。”

    2015年3月24日,在法国、在德国、在西班牙,以及在整个欧洲,如同亚历克西一样为坠机的悲剧而哭泣的人,一定难以计数。情同此心,还有什么比生命之花骤然凋谢更令人悲伤的呢?(新华社特稿)(韩冰)

“德国之翼”为何坠机:技术故障或飞行员失误

空客坠机寻获黑匣子 因未发出求救信号推断不涉恐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621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