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空客坠机寻获黑匣子 因未发出求救信号推断不涉恐

2015年03月26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24日说,搜救人员已经在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的坠机现场寻获一个“黑匣子”,将立即着手调查其中数据。

    “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有两个,即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卡泽纳夫没有透露已经寻获的是哪个黑匣子。

    坠机地点位于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区,海拔大约2000米,搜救人员在山区向导带领下,耗费数小时才抵达坠机地点。直升机航拍画面显示,客机残骸散落得到处都是,搜救人员在其中搜寻。当地官员吉尔贝·索旺描述,“所有东西都摔得粉碎。最大残骸仅有一辆小轿车那么大”。

    法国内政部发言人皮埃尔-亨利·布兰迪说,客机残骸散落区域可能有上万平方米,“令我们相信客机以极其高速、剧烈撞击地面”。

    坠机地点附近的一家滑雪场负责人桑德兰·布瓦斯描述,当时他听到“震耳欲聋的响声。我还以为发生了雪崩,但又感觉不像,因为当时听到的巨大响声短促、仅持续数秒”。

    【“从未发出求救信号”】

    这架航班编号为4U9525的客机当地时间24日10时左右从西班牙巴塞罗那起飞,前往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原定航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德国之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温克尔曼告诉记者,客机在达到大约1.16万米的飞行高度时,突然连续8分钟急剧下降,降至大约1800多米的飞行高度。

    “目前,我们还不清楚飞行员为何没有与地面控制中心交换意见便如此急剧地降低飞行高度,”德国之翼管理人员斯特凡-凯南·沙伊布说。

    起飞半小时后,即10时30分左右,客机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一些媒体先前援引法国交通部副部长阿兰·维达利的话报道,客机曾发出求救信号。但法国民航管理局官员埃里克·埃罗随后澄清,客机“从未发出求救信号”。

    温克尔曼介绍,这架客机的飞行员有超过10年的服役经验。温克尔曼拒绝公开这名飞行员的姓名。

    【初步推断不涉恐】

    这架客机15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悉数遇难,是法国过去几十年来伤亡最惨重的一起空难。德国之翼2002年投入运营,这是该公司首次发生有人员死亡的坠机事件。

    德国之翼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施波尔说,“这是本公司60年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美国方面已经与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取得联系,初步排除涉恐嫌疑。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米汉说:“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起事件与恐怖主义存在关联。”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除了这次航班的基本信息,我们眼下掌握的情况还不多。因此,不宜妄加猜测空难原因”。她承诺,调查人员会“彻底查明一切”。

    汉莎航空副总裁海克·比伦巴赫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告诉记者,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这是一起事故”。

    据了解,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定于25日前往坠机现场探视。(新华社特稿)(杨舒怡)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20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