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财经新闻 > 正文

埃及驻华大使:“中国梦”是 “四个全面”的核心

2015年03月16日 16:26:18 来源: 新华国际

3月13日,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张免摄

    新华网: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的“四个全面”,成为中外舆论热点。有观察者称,这一战略思想料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主旋律”,并指引13亿中国人朝着最终实现“中国梦”的方向进发。大使阁下,对此您怎么看?

    阿米尔我认为,“中国梦”是 “四个全面”的核心,它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强烈愿望。

    那么怎么实现“中国梦”这个伟大的梦想呢?我们需要构造实现它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四个全面”。这是一个大的命题,在它下面则有若干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分命题,如消除腐败、提高教育水平、经济发展契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农民的生活质量、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等等。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政府就必须解决这些“四个全面”及其子命题中的问题。

    “中国梦”虽然是中国提出的一个伟大目标,但它不仅仅是中国的“梦”,同时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也都有这样的“梦”,当然埃及也有这样一个“梦”。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它能够数年如一日地为“中国梦”做出规划并一一落实,这一点是包括埃及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需要努力去做的事情。也就是说,中国以“中国梦”为目标,以“四个全面”为道路,以实践为基础,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这就是中国在过去30年内所走的中国道路。事实上,包括埃及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非常希望这样的梦想能够延伸到自己的国家,但一个梦想如果不去作出努力实践,就永远只是一个梦而已。这些就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成功的秘密。我确定,中国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新华网: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无疑是此次“两会”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您怎样看待中国经济“新常态”?您认为这个新常态对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对整个世界经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阿米尔中国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这是前所未有的。但我们也不会去想象中国的发展速度永远保持的10%、11%甚至12%,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国必定会在某个阶段经历经济发展放缓,这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必经的阶段。这种经济放缓是非常正常自然的,所以被称为“new normal”(“新常态”)。

    另外,中国曾经的高速增长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中国的高增长意味着对其他国家,如韩国、泰国也包括埃及这些国家产品的大量需求。而中国经济放缓肯定会影响到其他的国家。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一个十分积极的经济现象,中国加强了对外投资的力度。这说明中国的国内经济放缓促进了中国的对外投资。对国际经济来说,这些投资则可以被看成是一种对于中国经济放缓影响的补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86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