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情人节,你送的巧克力是真的吗?

2015年02月13日 22:4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2月13日电 题:情人节,你送的巧克力是真的吗?

    新华社记者马玉洁

    马上就到了一年中最甜蜜的日子——情人节,而巧克力则是最受欢迎的礼物之一。不过,你是否知道,你买到的巧克力可能并不能称为真正的巧克力?记者13日应邀参观了新加坡的一家巧克力加工厂,学到很多关于巧克力的知识,其中有些可能颠覆你对巧克力的认知。

    最令记者惊讶的一点是,按照这家工厂专家的说法,市面上一半以上的巧克力,都不是“真正的巧克力”,或者更准确一些说,不是纯巧克力,而只能被称为是“混合巧克力”。这个概念与黑巧克力与牛奶巧克力的分类不同,而是与巧克力最有营养的成分——可可油的含量有关。

    所谓混合巧克力,是指用一定比例的可可粉以及植物油来代替巧克力乳液和可可油的产品。这家巧克力厂负责人米卡埃尔介绍,按照欧洲标准,如果添加的植物油比例超过5%,那么该产品就不能被称为纯巧克力。不过,每个国家对此的标准都不同,印度就不允许巧克力产品中添加植物油。换句话说,在印度,你买到的都是纯正的巧克力。

    “目前亚太地区70%左右的巧克力都是混合巧克力,”米卡埃尔说。“这与每个地区消费者的口味习惯有关。如果他们第一次尝试的是混合巧克力,那么可能就难以接受纯巧克力的味道。不过,目前,纯巧克力在这一地区的接受度正在提升。”

    由于提炼可可油的工序极其复杂,因此混合巧克力的成本大大低于纯巧克力。不过,也不能因此断言混合巧克力就不好,因为它也有很多优点。例如,能帮助解决巧克力一个很重要的弱点——熔点低。

    一般巧克力的熔点为36摄氏度左右,不过,加入了植物油的巧克力的熔点可以提升至接近50摄氏度,这就有效解决了像新加坡这种热带地区,巧克力在常温下容易融化的问题。

    所以,下次你在挑选巧克力时,可以看看营养成分中是否含有植物油,以此来辨别哪一块儿巧克力最纯正。

    巧克力是否会变质?这个问题困扰了记者很久,也在此趁机请专家做了解答。工厂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来讲,白巧克力的保质期是1年,牛奶和黑巧克力的保质期是一年半,而混合巧克力的保质期为两年。不过,这也要根据巧克力的保存条件来具体分析,保存巧克力最适宜的温度是在十七八摄氏度左右,因此,放冰箱显然并不是最好的方法。

    巧克力变质后能否尝得出来?工厂糕点厨师安德烈斯·拉腊说,未必。答案虽令人沮丧,不过,你仍然可以通过观察来判断。“如果巧克力的储存环境忽冷忽热不够稳定,会在表面浮起一层类似油脂的东西,看起来令人很不舒服,”拉腊告诉记者。

    尽管很多人抱怨巧克力是甜蜜的诱惑,常令人不知不觉就变胖,不过,近年来很多研究也证实,巧克力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多酚,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有显著作用。不过,每天的量保持在10克左右即可,而选择黑巧克力则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长此以往,你可能会发现,巧克力不仅让你心情愉快,并且身体也更健康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94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