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波三折 高铁“开进”墨西哥道阻且长

2015年02月01日 13:59:38 来源: 新华国际

    【核心提示】墨西哥高铁招标是一张善变的脸。墨政府官员1月30日说,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导致政府收入锐减,墨西哥政府决定暂停首都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这个曾被视为“中国高铁海外第一单”的项目最终能否成为现实,已是未知数。

    从第一次招标因墨西哥国内政局的因素被取消,到今次招标“胎死腹中”,墨西哥人在这个高铁项目上已是“两次爽约”。纵观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墨西哥高铁项目风波,我们不难看出,这样的“反反复复”,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拉美国家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也恐难排除大国干预的可能性。中国高铁走出国门道阻且长,不仅要靠自身实力,还要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有良好认识,并做足充分准备,以免无辜受累。

【初战告捷】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花落墨西哥

 

    2014年11月4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国内首条高铁——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这是中国在海外设计、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装备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了解更多

    墨西哥铁路局局长巴布罗介绍说,这条高铁将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重要经济城市克雷塔罗,全长210公里,其中15.9公里为高架桥,11.6公里为隧道,设计时速为300公里,全程共计耗时58分钟。项目计划建设工期40个月,合同总金额约为44亿美元。

    “中国冲入墨西哥,拿下44亿美元的铁路合同”,美国《商业周刊》以此为题称,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高铁,标志着中国企业首次大规模投资墨西哥交通业。>>了解更多

【得而复失】 墨西哥高铁订单意外取消

    然而,出乎预料的是,仅隔3天时间,事情就出现了“不可思议”的逆转。2014年11月7日,墨西哥政府突然宣布取消与中国公司签订的价值数十亿美元高铁合同。

    针对墨西哥高铁项目的得而复失,国家发展改革委表态称,对此感到意外,并强调取消招标结果是由于墨西哥国内因素,与中方企业无关。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参加墨西哥基础设施合作,也希望墨西哥政府为这些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希望此事尽快得到妥善处理。>>了解更多

    缘何“毁约” 墨西哥政府有苦衷?

    2014年11月8日,墨西哥媒体引用该国官员的话称,这次被宣布取消的投标文件,递交及时并且符合法律规定,“但因总统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非常敏感,此举是希望解除社会公众的质疑”。

    那么,为何会“非常敏感”?

    对此,《华尔街日报》给出的解释是:墨西哥国会议员给政府施加了压力,“墨西哥高铁招标过程只有中国联合体获得了入围资格,诸如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国际巨头都被排除在外,这极不合理”。

    更早在招标结果出来后,路透社就称,墨西哥反对党议员11月6日“指责政府在竞标过程中偏袒中国铁建为首的团队,使得它们成为惟一的竞标方”。

    值得注意的是,反对党当时炒作的一个话题就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的豪宅。《环球时报》称,据一个名为卡门·阿丽丝特基的记者日前在网站上发表的一篇长文,阿丽丝特基在文中指责培尼亚的夫人里维拉“涉嫌收受参与墨高铁项目竞标的中国企业赠送的一套豪宅”。

    这家公司是墨西哥企业Grupo Higa的一家子公司,同属Grupo Higa的建筑子公司Teya近日刚与中国铁建联合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阿丽丝特基的文章发表后,迅速引起墨西哥网民关注。”《环球时报》称。

    “在权衡了政治压力和国际信誉后,墨西哥总统才宣布中标结果无效,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重新进行招标。”财经网称。

    “总结来说,就是墨西哥国内的政治因素导致了中企项目的被撤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 <<了解更多

墨西哥高铁项目无限期搁置 称因油价下跌作出决定

一波三折后,墨西哥高铁黄了

   1 2 3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45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