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假如记忆可以删除

2014年08月31日 07:31:06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假如记忆可以删除

媒体评论员 蒋林

国际辣评

记忆可以删除?这对患有应激障碍、高度抑郁症的病人来说,真是个大好福音。有了这门技术,就可以让这些病人从痛苦的记忆中解脱出来,有了迎接光明生活的可能。

近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没有停止探索“删除记忆”的脚步。从发现“删除记忆”基因,到利用电休克疗法,再到利用光遗传技术和疝气。这似乎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删除记忆”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很可能成为一门触手可及的技术。

只是,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将选择删除哪种记忆呢?当然不是甜蜜的记忆,难道是痛苦吗?可是如果忘记了痛苦,我们怎么能比较得出什么是甘甜呢?怎么能知道幸福的宝贵呢?那么,是尴尬吗?那种不知所措、当众出丑的经历,是我们人生中难得的功课。那么,是悲伤吗?那种饱受煎熬的情绪,我们谁都不想拥有,但正是悲伤让我们更加坚强,生命因此更加厚重。或者,是某些不堪回首之事或某个不堪回首之人?只是,这些事和人已经如风一样成为过去,也成为自己人生中一笔独特而宝贵的财富。

所以,没有什么样的记忆值得删除,因为没有人愿意经历单一的如同童话般的世界。人生中的喜怒哀乐本正如我们离不开各种调味料一样,酸甜苦辣都要尝一尝,我们才会从痛苦中得到历练,从悲伤中获得力量,从愤怒中吸取教训,才能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快乐。

记忆一旦可以删除,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比如说,那些作恶多端者会不会从此更加有恃无恐?那些原本想认认真真做人的人会不会被诱发心存侥幸地去尝试冒险?如果整个人类都忘记了历史上的征战和灾难,那么人类是会变得丧心病狂?我真的不敢想象。

人类不能阻止科学的进步,但是对待科技的应用,我们真的应该有一个慎之又慎的态度。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