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好莱坞大片中国化

2014年08月29日 10:39:46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英国金融时报网29日发表署名汤姆·肖恩为该报撰写的题为《好莱坞大片中国化》的文章。文章说,没人敢说占领全球电影市场是轻而易举之事。打破了《阿凡达》中国区最高票房记录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就遭遇了中国公司铺天盖地的投诉,对方曾为在影片中植入自己产品的广告而花费不菲。

  中国某鸭脖连锁店说自己“非常不悦”旗下鸭脖产品仅在影片中的冰柜亮相短短3秒时间。武隆喀斯特国家公园也对美方制作团队误将“青龙桥”地标当成了刻有“中国武隆”字样的石头地标而义愤填膺,此举给观众造成错误印象,误以为该景区毗邻香港,而事实上两地实际相距700多公里。很显然,景区管理方从未观看过迈克尔·贝执导的影片,而双方争得不亦乐乎的却是空间、地理以及叙事等各个层面是否相一致。

  “为何发生在香港的车辆混战,其方向盘竟都在左边?”一位电影发烧友在中国的新浪微博上发问。微博上积聚了很多影迷,都对影片中植入众多广告百思不得其解。“为何会在得克萨斯州的大漠深处出现一位中年人,掏出中国建设银行卡、然后再从自动取款机上取款?”另一位影迷这样发问道。

  也许,这些专为亚洲市场量身定制的好莱坞大片的目标是通过获取梦寐以求的“合拍片”身份,从而成功绕过中国政府的进口电影配额制——限制在中国国内上映的外国影片数以及限定制作方攫取过高利润。 

    在与家赋公司及中国电影频道等中方同行进行合作时,《变4》制作方选择在中国拍摄部分场景。他们还邀请中国影星李冰冰以及韩庚在影片中客串小角色,并与中国的消费品牌签订了多份广告植入协定。影片中西方民主的代表人物是一位切尼式的坏蛋(他掌控美国中情局,远胜于那位无能总统),而中国政府对待外星人入侵却是富有效率、有条不紊。“《变4》是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的影片,”美国好莱坞娱乐类专业性报纸《综艺报这样评论道,“但在银幕上展示的只是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而非美国人的爱国主义。”

  美国上一次与共产主义阵营为敌是对付前苏联,好莱坞相应推出了对红色政权战争狂进行无情妖魔化的影片,从1984年的《红色黎明》到1990年的《洛奇5》,不一而足。但当时的苏俄并非全球规模最大的片场以及发展最为迅猛的电影市场,而如今的中国却是如此。去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今年首季,电影票房大幅飚升33%,达到11.3亿美元,这很大程度要拜《变4》所赐。仅在中国市场,《变4》就已取得3亿多美元的票房,远超该片在北美区2.27亿美元的总票房——《综艺报》说,这“差不多是前所未闻“的增速。今年,美国的票房收入同比直线下降了近20%,而中国的电影市场行情则继续火爆,全年有望实现48亿美元的总票房。2020年,中国的电影市场有望超过整个北美市场的规模。

  “中国电影市场如此高歌猛进的原因是以令人咋舌的速度兴建影院,”专司美中合拍片的制作人罗布·凯因说。他预测按照目前的建造速度(每天约有10-13家),10-15年后,全中国的银幕数将达到6万块。“整个发展重心正快速转向中国及亚洲市场--并非仅限电影市场,而且还包括拍摄美国影片所需的资金——因此亚洲影迷的看法观点更具份量。中国最终不仅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而且会成为未来影片拍摄内容的主宰者。”

  担心好莱坞可能会变成中国的总娱乐机器的那些人已坐失良机——好莱坞早已担当如此角色。过去几年,多厅影院已很难去除中国因素的影响——放眼整个电影界,在北京与澳门拍摄影片、中国影星友情客串以及西方影迷闻所未闻的产品植入广告这类事早已司空见惯。《僵尸世界大战》的制作人删掉了僵尸大灾难是否源于中国的讨论;在《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和《黑衣人3》中,还删除了华人坏蛋的相关内容;《超级战舰》编剧递交的初稿中,外星战舰只威胁到了美国本土,如此内容预设被指“太过美国化”。如今拍摄的影片中,妖魔鬼怪矛头直指美国西海岸,把旧金山以及菲律宾变成一片废墟,最好是能席卷整个太平洋地区,进而波及夏威夷以及香港,今年巨制重拍的哥斯拉以及2013年的怪兽灾难片《太平洋沿岸》都是如此处理--这或许是来势汹汹的好莱坞大片的另一现成符号。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3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