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收藏爱好者展示日本画报中的侵华史

2014年08月17日 15:23:0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济南8月17日电(记者 孙晓辉)“新闻照片不会说谎,这些珍贵的照片真实记录了日军的侵略行径。”日本画报《支那事变画报》的山东济南收藏爱好者李菁说,画报如今成为日军侵华的铁证,让人们今天清晰看清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对济南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为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抗日战争史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这份创刊于1937年8月3日的《支那事变画报》大约有四开报纸大小,内容以照片为主,刊登有《济南入城》、《南京自治会成立》、《海军航空队》等内容。其中,《济南入城》占的篇幅较大,几十幅照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日军攻占济南后入城的场景。有骑马的日军耀武扬威地列队在当时的山东省政府前以及济南街头行进的场面,还有两名日本士兵挖开路面埋设地雷的照片等。

    李菁说,《支那事变画报》以宣传日军战绩为主,但在日军庆祝大捷的照片上,仍可从背景上看到被炸断的黄河铁桥、被毁的道路,尤其是冒着烟火的济南内城以及多处成废墟的民居。这些照片从侧面反映出侵华日军给济南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今年是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69周年,中国各地正通过公布侵华日军罪行档案、征集抗战实物和史料等多种方式,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血腥暴行进行揭露和控诉,同时对日本右翼势力掩盖历史真相的企图进行回击。在民间,一些收藏爱好者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展示日军侵华铁证,收集过100多期日本《支那事变画报》的李菁正是其中一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10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