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写:加沙避难所里的婚礼

2014年08月15日 14:44: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加沙8月15日电特写:加沙避难所里的婚礼

  新华社记者

  加沙地带西部一家由联合国学校改建的避难所里,14日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一对新人的婚礼正在举行。

  这一幕看上去和一个多月来加沙战火的悲剧有些不相称。在这个夏天,以军“护刃行动”已导致近20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大约500名儿童丧生,另有近万人受伤,40多万人房屋被毁、沦为难民。

  新郎奥马尔与新娘艾巴都是避难所里的难民。几天前,他们位于加沙北部的房屋被以军炮火炸毁,两家人不得已在联合国临时搭建的避难所内栖身。然而,悲痛与绝望并不能击垮对生活的希望。奥马尔与艾巴决定在避难所完婚,就是想表明,战火并没有剥夺加沙人享受生活的权利。

  傍晚时分,联合国学校操场上早已装点好鲜花与彩色气球,高悬的横幅上写着:“忘却悲伤,尽情欢乐”。欢快的音乐响起,新娘一袭白裙,新郎身着黑色套装,缓步走进校门。等在操场上的数百名加沙难民高声欢呼,和着音乐翩翩起舞,欢笑声响成一片。

  这是加沙地带战事爆发以来举行的第一场婚礼,也是这所联合国学校举办的第一场婚礼。婚礼由加沙本地一家青年机构操办,这对新人在婚礼后还能享受在酒店住宿两天的简短“蜜月”。奥马尔一直梦想能像其他人一样,在酒店或餐厅举办一个传统婚礼,但加沙战事让他的梦想彻底破灭。

  “以军坦克炮弹和飞机发射的一颗颗导弹向我们袭来,我们不得不离开加沙北部的家来到这里。在冲突开始前,我们的婚期就定下了,我们决定按期完婚,”奥马尔说。

  与奥马尔一家的遭遇类似,新娘艾巴的家园也毁于以军炮火。坐在轮椅上,艾巴的母亲脸上洋溢着幸福微笑。“尽管以色列人毁掉了我们的房屋,婚礼还是如期举行。我们希望告诉世界,加沙人是多么热爱生命。”

  同样住在避难所内的难民哈立德·哈马德参加了当天的婚礼。他认为,婚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放松心情,享受哪怕片刻的欢乐。

  “自从来到这儿,我们从来没有笑过,甚至感受不到生命的滋味,但今天情况变了。即使不能纵情欢乐,我们也必须让自己高兴起来,因为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何时才能回家,”哈马德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09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