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评论:美国南海“冻结”提议到底想冻结住谁?

2014年08月10日 21:22: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侯丽军 王慧慧)在9日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美国提出的冻结南海挑衅行为的建议与菲律宾提出的所谓“三步走行动计划”同时遇冷,而中国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双轨思路”却得到了广大东盟国家的积极呼应。

    “一冷一热”之间,广大东盟国家对南海问题解决之道的态度不言而喻。

    美方此次的“冻结”提议虽貌似公允,却难掩其欺骗性和虚伪性。上世纪70年代起,一些国家相继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近年来,个别国家更是通过修建工程、增加武备等强化非法存在,不断采取侵权行动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然而,长期以来,美方从未要求这些国家“冻结”其挑衅行为。

    所谓的“冻结”,看起来很美,其实质却是绑住中国的手脚,对美国的盟友网开一面。菲律宾坐滩南沙仁爱礁迄今已达15年,倘若按照美方建议,“各方不夺取另一方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前已经占领的岛礁”,菲律宾对仁爱礁的非法占据岂不是将变得“名正言顺”?

    美国历次就南海问题发声,无一不是一味指责中国,却对其亚太盟友菲律宾和越南的单边行动不闻不问,足见其“公心”是假,混淆是非是真。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本是讨论本地区合作与发展的重要场合。近年来,在美国的高调介入下,南海问题被炒作为会议的热门话题。争议和分歧被人为放大,合作却被忽视。

    自去年以来,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南海行为准则”举行的磋商已取得较大进展。在此关键时期,美方提出所谓“冻结”论意图何在?

    恰恰由于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才使南海局势变得更为复杂。现在看来,光靠几个走卒在南海掀起波澜还不够,美国正试图成为南海争端的“仲裁者”。美方此次抛出“冻结”论,就是为了固化其走卒在南海取得的所谓“成果”。

    美国表面上呼吁缓和南海局势,实际上却在不断加紧在南海周边的战略部署及外交场域的舆论制造,将手中之剑与口中之剑同时指向中国,妄图扩大美国在本地区的战略利益。

    无论是“冻结”论,还是“三步走行动计划”,其实质都是妄图操控国际话语权,搅浑南海局势。如果真的得以实施,必将导致南海争端进一步复杂化和扩大化。

    中方愿倾听各方对南海问题提出的善意倡议,但这些倡议应当是客观、公正和建设性的。如果有关倡议是为了另起炉灶,另搞一套,那么势必会干扰《宣言》的落实和“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也必将遭到中国与广大东盟国家的坚决抵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01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