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闻链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

2014年08月09日 17:06: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王雪梅)美军8日向“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北部的目标发动了两波空袭。令伊拉克政府和美国头疼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究竟什么来路?头目何许人?干了什么?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是由“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发展而来。2006年,“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联合其他一些反美武装组织,宣布建立“伊拉克伊斯兰国”。叙利亚危机爆发后,该组织又暗中助力叙反对派武装,以扩大在叙势力,并控制了叙北部和东部一些地区。2013年4月,“伊拉克伊斯兰国”宣布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组织“救国阵线”合并,成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但“救国阵线”拒绝加入这一组织。目前,该组织与“基地”组织各行其是。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现任首领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美国国务院自2011年10月起就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巴格达迪。2014年7月9日,美国国务院称,这一悬赏目前仍然有效。

    据美国国务院说,巴格达迪1971年出生于伊拉克萨迈拉。另据外媒报道,巴格达迪曾就读于巴格达大学,获得伊斯兰研究博士学位,并于2010年成为该组织头目。

    今年6月初以来,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为主的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北部、西部和东部大片领土,并不断在伊拉克全国多地与伊政府军发生激烈冲突。

    6月29日,该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在横跨叙伊边境的广大区域建立一个伊斯兰教国家,并将该组织更名为“伊斯兰国”,删去“伊拉克和黎凡特”的前缀。根据该组织发布的音频声明,新国家的领土从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延伸到伊拉克北部的迪亚拉省,组织头目巴格达迪为国家的领导人,即“哈里发”。声明号召全世界的穆斯林支持并效忠巴格达迪。

    8月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又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了摩苏尔水坝、一处油田和多座重要城镇,并控制了通往土耳其的输油管道,直接对美国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构成威胁。伊拉克政府曾多次向美国求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00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