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14年08月07日 23:14:5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法兰克福8月7日电(记者文史哲)欧洲中央银行7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欧元区0.15%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维持负0.1%的隔夜存款利率与0.40%的隔夜贷款利率不变。这一决策符合先前市场预期。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欧洲央行正在设计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具体方案,但并未做出实施购买计划的最终决定。该计划可购买私营部门证券化资产,以增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

    德拉吉说,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2%,而针对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指标数据等“很不稳定”,预计欧元区第二季度将实现微弱但不均衡的复苏。他强调,认真实行结构性改革的国家经济复苏形势明显更好,并呼吁各国不能放松劳动力及商品市场的结构性改革。

    在通货膨胀方面,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欧元区7月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为0.4%,低于6月的0.5%。德拉吉说,欧元区并非唯一通胀低于预期的经济体,通胀走低受到能源、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也有汇率因素的作用。他表示,欧洲央行承诺采取包括非常规工具在内的一切措施确保欧元区中长期通胀水平接近2%的政策目标。

    在信贷方面,德拉吉认为欧元区已出现微弱的积极信号。根据最新数据,欧元区6月M3货币供应年率上升1.5%,高于5月的1.0%;同期对非金融部门贷款增长率由5月的-2.5%上升至-2.3%。德拉吉说,欧洲央行正在进行的针对欧元区银行的全面审查将有助于促进信贷市场复苏。

    德拉吉说,欧洲央行于6月初推出的隔夜存款负利率政策是成功的,相较5月初,目前欧元区同业拆借利率等参考指标有所下降,同时银行业短期存款额也已回落;此外,长期再融资操作将于近期生效,“这将进一步刺激信贷流入实体经济”并拉动通货膨胀率回到更接近2%的水平。

    德拉吉还说,当前世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但目前很难全面评估地区危机对资金流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98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