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利比亚缘何战火再起

2014年07月29日 11:29: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开罗7月29日电(记者陈向阳 张远)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武装冲突已经超过半月,东部城市班加西的冲突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外界对利比亚再次爆发全面内战的担忧与日俱增。利比亚缘何战火再起?如何才能化解危机?

    战火缘何再起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长期存在宗教势力和世俗势力之争,两派势力不仅在议会和政府“斗法”,其支持的民间武装还为了争夺地盘“大打出手”。由于战后利比亚正规军体系未能建立,利临时政府对民兵武装没有丝毫约束力。

    2012年7月选举产生的利国民议会被宗教势力主导,同年10月世俗势力的代表人物扎伊丹出任利临时政府总理一职,双方实现了微妙的权力平衡。在宗教势力的主导下,利国民议会今年2月7日任期结束后延期,引起世俗势力强烈不满。此后双方一直争斗不休。

    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西方国家对利比亚一直缺乏明确的长期政策,只是动用有限力量采取短期行动。西方暧昧不明的态度也导致了利比亚国内民兵武装派别坐大。

    危机如何化解

    自7月13日利比亚首都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利临时政府多次呼吁交战双方立刻无条件停火,并请求国际社会出兵干预。

    阿盟、欧盟、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多方的利比亚问题特使本月24日在比利时讨论利比亚局势,会后呼吁利比亚各方立即停火,但没有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目前,尚没有国家表态要斡旋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之间的冲突。

    利比亚宗教势力在与世俗势力的争斗中连连失利,如果现在收手,恐将会在新一轮权力分配中被彻底边缘化,因此宗教势力很可能会发起新的军事行动,武装冲突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在此背景下,要化解当前危局,取决于两派能否进行政治对话,而政治对话能否开展,要看世俗势力能否在一些问题上让步,宗教势力能否见好就收。

    政治过渡进程前景如何

    按照原先制定的政治过渡路线图,战后利比亚的政治过渡进程应在今年2月7日随着国民议会到期而结束,在此之前国民议会应完成制定宪法、选举总统等工作。由于战后利比亚局势不稳,再加上宗教势力和世俗势力之间存在重大分歧,国民议会未能如期完成相关工作。

    6月25日,利比亚举行国民代表大会选举,国民代表大会将取代国民议会成为利比亚的最高权力机构。利国民议会7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将于8月4日向国民代表大会移交权力。

    由于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之间的冲突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平息,新议会的组建和新旧议会的交接必将受到干扰,这给未来的政治过渡进程投下了巨大阴影。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184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