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智库:中国企业助尼加拉瓜实现“运河梦”

2014年07月17日 14:06:4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美智库:中国企业助尼加拉瓜实现“运河梦”

尼加拉瓜跨洋运河规划示意图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远达)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网站日前刊登分析文章称,由中国企业投资兴建的尼加拉瓜跨洋运河项目,将促进尼加拉瓜经济转型并极大推动该国发展。

  这篇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学院国际政治经济教授、布鲁金斯学会客座高级研究员理查德 范伯格(Richard Feinberg)撰写的文章称,不久前,尼加拉瓜政府公布了一条拟议中的中尼跨洋运河的详细路线。一旦完成,此项规模浩大的建设项目将转型并提振尼加拉瓜经济。此外,竣工后的跨洋运河会将这个中美洲国家,以及整个美洲从正中间一刀切开。正值美国前总统西奥多 罗斯福引以为豪的巴拿马运河开凿百年纪念,美洲中部即将建成的这一“中国大运河”将成为地缘政治加速转型的地理象征。

  拟议中的运河全长278千米——远长于巴拿马运河——途经尼加拉瓜湖105千米,还设有2个水闸。以下是该运河大胆的设计构想:建设两个主要海港、一个飞机场、一个自由贸易区和一个综合旅游区。施工阶段,项目将直接雇佣5万多名工人,一旦投入运营,其将创造20万个工作岗位,几乎相当于目前尼加拉瓜整体劳动力的10%。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受雇为该项目草拟一份可行性研究方案,但方案目前还未发布。尽管如此,运河支持人士称,未来几十年全球贸易的飞速发展将使巴拿马运河过载,并为尼加拉瓜大运河带来充足商机。此外,与巴拿马运河不同的是,尼加拉瓜运河的宽度将足以通行下一代超宽体集装箱货船。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极为慷慨地授予了一家中国公司建设并运营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第二段的特许权,该特许权有50年的使用期限,续期也为50年。运河的中国领投者王靖,这位在中国默默无闻的人实则为一位对采矿、基础设施和电信感兴趣的41岁的亿万富翁企业家。关键问题是,他是否能拿出400至500亿美元或更多资金以实现尼加拉瓜长久以来的梦想。为一个在未来6到10年的施工期内不会创造任何收入的项目进行长期融资是一项重大挑战。一些负责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官员提议股权融资,但因为项目状况的原因而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因此,中国政府支持的实体——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会愿意资助这一规模浩大的项目吗?

  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目前为止,美国政府——除了私底下评估过该项目进行的可能性较低并称“不想火上浇油”以外——仍没做出任何表态。但随着项目持续推进,美国一定会有所反应。以下是围绕运河开凿的几大重要问题:

  安全

  尼加拉瓜运河会保证“中立”吗?它会对所有国家的航运开放吗?美国还会寻求其它什么安全保证?

  美中地缘政治

  中国在西半球的经济影响力已大幅提升,但目前为止美国还是持“观望”态度,既承认美中之间相互依存的商业利益,又不对中国可能将抓住的政治或地缘政治机遇作过早判断。但中尼运河的建成将大大提升中国的自信心。

  合同

  如果中国的实体提供了资金的大头,那么他们有可能会引进中国设备并很有可能雇佣中国工人。有没有可能让卡特皮勒和贝克特尔等美国公司,还有墨西哥及巴西的建筑公司也能签约并参与开放和公平的投标?

  拉美地缘政治

  该运河将极大促进尼加拉瓜的商业发展,有助于尼加拉瓜摆脱对委内瑞拉日益减少的资金的依赖。但如果这一由奥尔特加倡议的,令广大尼加拉瓜人民无限遐想的项目能大获成功,那么尼加拉瓜一党政治的基础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得到巩固。鉴于北面的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局势动荡且哥斯达黎加在地理上处于域外棱镜的位置,一个强大而统一的尼加拉瓜可成为中美洲地峡的主导国家。

  环境

  尼加拉瓜运河的建立将对中美洲最大的湖泊和尼加拉瓜森林的生物多样性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建设必需的能源从哪来?未来几个月,我们会更多了解麦肯锡的评估和一项受委托而进行的环境研究的结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765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