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希热络助推海上丝路复兴
2014-06-20 08:59: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远亲也可甚于近邻,这种现象在中国与希腊关系中就得到鲜明体现。这种亲近是文明的巨大吸引力使然。作为东西方文明发源地,中希关系天然具有文明伙伴的属性。

  同样作为古老文明,希腊最能从文明视野理解中国,是欧洲国家中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从文明角度看,希腊是西方的东方——罗马入侵希腊,占据西方正统,希腊皈依东正教,反而成为西方的东方。希腊对远东中国的亲近,也就不难理解了。

  作为欧洲古典文明发源地的希腊,也是地中海海洋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典型的航运大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家和能源进口大国,中国海上贸易多租借希腊、丹麦等国船只,希腊在帮助中国参与全球化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传统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从福建的泉州到意大利的威尼斯。如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连云港到达希腊,经巴尔干半岛进入欧洲腹地,比传统海上丝绸之路可以缩短7-10天距离,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重要纽带。中国在走向海洋,需要借鉴传统海洋文明经验。

  港口合作成为中希继航运合作之外的又一合作亮点。2009年中远集团获得希腊第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35年经营权,其中2号、3号码头已经开建。该港口在利比亚危机撤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中国政府对希腊政府给予的多次配合、帮助,心存感激。李克强总理访希的一大亮点是访问该港口,并将在中希海洋论坛发表关于中国海洋观的演讲。中国走向海洋,不走西方列强争夺海洋老路,而是追求海洋可持续发展,与国际社会携手建设和平之海、和谐之海,这具有历史性、开创性意义。

  作为现代文明的希腊,是欧洲文明发源地之一,也是欧债危机发源地。在希腊面临主权债务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最困难时期,中国大量购买希腊橄榄油、投资码头等,向希腊输血,积极购买希腊债券及购进欧元作为外汇储备货币,充分表明对欧盟和欧元的信心,以实际行动支持希腊和欧元区走出债务危机、支持欧洲一体化,不仅提升了中国形象,也加强了中欧战略互信,展示了中欧关系的文明底蕴。

  作为当代文明,希腊是今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作为现代欧洲文明的集中体现,中国作为古老文明复兴的生动呈现,使得中欧关系超越了历史上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涵义。通过希腊的纽带呈现出中欧文明伙伴的当代价值,是中希合作的文明示范效应。希腊对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力支持是典型例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年南京青年奥运会、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希腊政府都给予大量的帮助和热情指导。可以说,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发扬光大,也是希腊作为文明古国的当代贡献。

  因此,从古典文明、现代文明、当代文明各层次而言,中希关系均折射出中欧作为文明伙伴的意义。而且,中欧均处于文明复兴的历史阶段,双方携手实现东西互鉴,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为中欧所共同期盼。面对全球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国与国对抗性矛盾,中希、中欧携手,实现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则是中欧作为文明伙伴的又一期待。(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23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