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泰国政局,哪些势力主沉浮?

2014年05月29日 13:00:21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5月26日,在泰国曼谷,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出席新闻发布会。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6日接受国王谕令,出任“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员会)主席。巴育随后承诺国家将产生过渡总理,但拒绝透露具体时间。新华社发(拉亨摄)       

    泰国5月22日发生的军事政变让一些人感到麻木,但也有很多人对泰国内部纷繁复杂的斗争产生了更大兴趣。目前,泰国活跃着多股力量,如王室、军方、亲他信政党、“红衫军”、“黄衫军”以及宪法法院等,但在熟悉政情的人士看来,泰国政治斗争不过是两大阵营之争,即以他信家族为核心的他信阵营和以王室等传统精英机构为核心的反他信阵营。前者背后是“红衫军”运动以及民主意识逐步觉醒的草根阶层,后者则包括军队、民主党、众多学者、“黄衫军”运动等。两大政治势力势均力敌,导致泰国深陷政治“黑洞”之中。

    一切源于争议人物他信         

    2006年,泰国前总理他信在一场军事政变中遭罢黜。时隔仅8年,泰国军队再次出手。为什么会这样?英国《经济学家》称,外界对此有很多解释,有人认为与泰国王位继承、个体间的敌对有关,有人认为源头是腐败、滥用权力。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的评论则一针见血,称泰国政坛同该地区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复杂和微妙,但处于泰国激烈冲突核心的只有一个人物——前总理他信。现在支持他信家族的“红衫军”与反对他们的人之间的仇怨,可以追溯到这位亿万富翁身上。但讽刺的是,他信自2008年流亡后再未踏足祖国土地。         

    他信无疑是当今泰国最具争议的政治人物。很多人爱戴他,将他称为“具有佛陀一般善心的亿万富翁”;很多人痛恨他,认为他是道德沦丧的“乱臣贼子”。据外媒报道,他信如今流亡在迪拜。但即便身在国外,他信的选民网络仍然将对他信友好的候选人稳稳地送上权位。

    他信的能量为什么这么大?         

    他信的曾祖是来自中国广东的客家人,家族姓氏西那瓦源于汉姓“丘”的泰语化,他信的汉语名字为丘达新。他信在1999年出版的自传中将自己塑造成一名白手起家的华人富豪形象象,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教授帕素·蓬派集所著的《他信》一书,西那瓦家族从他信的曾祖丘春盛搬到清迈后,逐渐通过包税、丝绸等生意发家致富,到他信出生时(1949年),西那瓦家族已经成为清迈地区最有名望的名门大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那瓦家族逐渐在清迈和曼谷建立起在政界、商界的庞大网络。他信的父亲罗特不仅成为家族生意的掌门人,还进入政界,并两次当选国会议员。         

    他信1973年从曼谷警官学校毕业,1975年留学回国。在父亲安排下,他信担任总理府部长的秘书。1976年,他信回到警察队伍中,并与朴乍曼结婚。朴乍曼的祖先来自老挝占巴塞王室贵族,她的父亲担任过南曼谷警察总长。他信在警界的生涯乏善可陈,但他继承了家族的丝绸生意,并很快掌握泰国商业与政治游戏的秘密。上世纪80年代,原先由军人控制的一些国有部门开始以“特许牌照”的方式向私人公司让渡部分经营权,他信凭借与政府的关系大获其利,最终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重创泰国。《经济学家》称,在这场危机中,泰国的传统精英不知道该如何掌管国家,于是公众开始为自身寻求更大权力和影响力,而他信碰巧成为他们的“载具”。1998年,他信联合他人成立泰爱泰党。2001年,泰爱泰党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个赢得国会简单多数的政党。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562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