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翻旧账”拉开美国中期选举帷幕

2014年05月08日 10:46:32 来源: 新华国际
分享到:

    就在国内网民忙于五一放假出游的时候,美国2014年中期选举的序幕已悄然拉开。

    美国一家保守组织上周根据《信息自由法》,要求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一批涉及2012年利比亚班加西事件的电子邮件。这些邮件显示,当时担任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的本·罗德要求时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强调“示威是(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网络视频导致的,而不是由外交政策的失败引起的。”

    邮件内容公开后,美国共和党立刻对奥巴马政府展开了新一轮攻击,指责其中东政策存在问题,而且在班加西事件发生后试图掩盖真相。共和党控制下的众议院罕见地宣布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这一事件,众议院监督委员会甚至在特别委员会成立前几个小时向现任国务卿克里发出了传票,要求其在5月21日前往听证。

    此时共和党为何以如此强硬的手段“翻旧账”呢?其实理由十分明显且简单。

    首先,2014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在狙击“奥巴马医保”失败后,共和党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来为年底的选举提升人气。2008年以“改变”口号登上总统宝座的奥巴马在2012年大选时已面临大量“食言”指责,而班加西事件发生时已经是竞选冲刺阶段。共和党虽然没能拿下总统宝座,但拿下了众议院的控制权。

    其次,中期选举从来都是意在大选。外界盛传希拉里·克林顿将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其本人也并不否认。而在2012年班加西事件发生时,希拉里·克林顿担任国务卿,总揽美国外交事务。共和党对此次事件的攻击,最终也将烧至希拉里·克林顿身上,让其参选总统的希望破灭。

    但发起攻击的同时,共和党也是内部矛盾重重。共和党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关于建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倡议获得190人的联署,但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艾德·罗伊斯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巴克·麦基翁等一干要员都不在名单上。

    众议院在同一天建立特别委员会并向克里发出传票,看似是联合行动,实则是内部斗争的结果。新成立的特别委员会将削弱众议院监督委员会的权力,监督委员会主席达雷尔·伊萨对此十分敏感。伊萨虽然不便公开反对,但抢先发出传票显然是希望“先发制人”,把克里拉到自己的委员会来作证。而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5月21日国务卿克里将按计划前往墨西哥访问。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攻击里,共和党不一定能占到多少便宜。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诺曼·奥恩斯坦直言,“人们会认为共和党在众议院里只会做两件事:用法案反制奥巴马医保,以及调查班加西事件。”不管共和党是否能通过这次攻击达到目的,毋庸置疑的是,在中期选举前,美国国会两党之间还有很多“好戏”上演。(林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476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