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危机令原油市场神经紧张
2013-08-30 12:37:2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油价飙升至十八月最高

    【法新社伦敦8月28日电】纽约油价今天达到了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西方国家准备针对叙利亚采取有可能的军事行动,外界对中东石油供给的担忧加剧。

    纽约的主要原油期货交易合约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的10月交割价格飙升至每桶112.24美元,与2011年5月初的水平持平。

    接下来,随着交易员获得大量收益,上述价格又降至每桶110.31美元,净收益为1.23美元。

    北海布伦特原油10月交割价格升至117.34美元,为2月底以来的最高点。该原油交易价格继而变为115.59美元,比昨天闭市时上涨1.23美元。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分析师朱利安·杰索普说:“全球市场因美国可能领导其他国家对叙利亚实施打击而产生担忧,这可以理解,尤其是考虑到石油价格已出现再次飙升的情况。”

    “这种不确定性让人们把猜测的焦点都集中在了一种最糟糕的情况上,包括发生范围更广的地区冲突和对石油供应造成重大干扰。但这种情况仅仅是许多潜在后果中的一种。”

    原油期货价格昨天已跃升至1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构成的威胁已引发外界对中东地区石油供应的担忧。

    新兴市场最先受打击

    【俄罗斯《导报》网站8月29日报道】兴业银行发布预测报告称,一旦叙利亚冲突升级,油价将升至每桶150美元。占世界石油供应37%的中东持续动荡,近期油价就将达到每桶125美元。自7月以来布伦特原油已涨价11%,升至每桶115.47美元。

    促使油价攀升的另一原因是利比亚局势。这同2011年很像,当时由于利比亚石油供应减少,国际能源署不得不动用能源储备,为消除市场紧张,拿出6000万桶石油进行“干预”。目前利比亚石油日产量为20万桶,比实际开采能力少100万桶。

    油价上涨将对新兴市场造成打击。兴业银行报告指出:“它们最先受到打击。”多数新兴经济体是石油纯进口国,比如印度、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泰国。

    印度市场已现极度恐慌。今年头7个月印度石油进口额已增至14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9亿美元。

    澳大利亚永久集团的分析师梅丘·舍伍德认为,现在全球经济发生剧烈震荡的条件都已具备,地缘政治风险推高油价,美联储预期的退出计划将对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他相信,新兴市场将首当其冲。在80%石油依靠进口的印度,28日卢比汇率下跌2.7%,为20年来的最低点。土耳其里拉也创下了新低。

    多重因素推涨油价

    【德国《世界报》网站8月28日报道】题:推高油价的不只是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几乎没有石油。内战开始之前该国每天大约开采37万桶石油。这不值一提———仅沙特阿拉伯每天就生产近1000万桶。尽管如此,自从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日益增大以来,油价还是出现了大幅上涨。

    但是,叙利亚不是目前推涨油价的唯一因素。

    事实上,叙利亚的盟友伊朗和俄罗斯都是重要的产油国。伊朗每天的产油量约为270万桶,俄罗斯每天的产油量超过1000万桶。如果它们减少开采量甚或中止出口,将对作为世界经济润滑剂的石油的供应造成沉重打击。后果将是油价大幅上涨。

    但油价几个月以来就出现了明显的涨势,尤其是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不论对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还是对英国布伦特原油来说,还存在其他价格驱动因素。除了利比亚每日产油量锐减之外,在尼日利亚,盗油活动猖獗,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导致产油量每天至少减少15万桶。在伊拉克,技术问题导致9月之前每天减产近50万桶。北海的一些石油开采平台将要展开维护工作或者正在维护。“现在,欧洲的产油量下降就像石头下落那么快。”美银-美林公司的专家在一篇分析报告中写道。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德黑兰否认巴沙尔逃到伊朗 称报道“荒谬可笑”[图]

 “叙利亚电子军”网攻美国媒体

美对叙动武只等奥巴马拍板

 日本赴华团队游人数大减

 菲称“争议海域”仍有中国舰船

 盘点:近30年美国十次重大军事干预

二战盟军34天攻陷叙利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5283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