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西方借口动武后果难测
2013-08-28 12:4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7日电(记者张伟)当前,关于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将军事打击叙利亚的传言甚嚣尘上。不过,如果西方国家以叙政府使用化武为名开展军事行动难以让世人心服,也将使叙利亚危机的解决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其政治和安全后果难以预测。

    首先,有关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尚未得到联合国调查小组的证实。目前,联合国调查小组的工作尚未结束,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已迫不及待地要“坐实”这一指控。美国国务卿克里26日称,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袭击平民“不可原谅”且“不容否认”。这不禁让人回想起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布什政府曾向外界称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所谓的确凿证据在战后却被证明为无稽之谈。

    实际上,稍微了解叙利亚局势的人都会有疑问:叙利亚政府在战场上占据上风,为何要在联合国调查小组的眼皮底下使用化学武器从而引火烧身?是否存在反对派乘机制造借口引外部干涉的可能性?谜底需要联合国这一相对独立的机构核实清楚,而不能仅凭少数西方国家所谓的秘密情报匆忙定论。

    其次,西方国家对叙动武将缺乏有力的法律基础。考虑到俄罗斯等国的反对,美国及其盟友要对叙动武将难以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警告说,对叙利亚采取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军事行动都违反国际法。

    西方国家目前在动武的法律基础上表态模糊,并希望绕开联合国行事,采取类似1999年轰炸南联盟的军事行动。如要采取军事行动,西方国家须明确其法律基础,比如是出于保护叙利亚平民的需要,还是回应叙政府使用化武违反国际准则等,并获得安理会授权,否则将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破坏。

    再次,军事行动所带来政治和安全风险难以预测。考虑到叙利亚和中东地区局势的复杂性,西方国家实际上并不愿意长期介入叙利亚局势。观察人士预测,它们最有可能利用巡航导弹进行远程打击,以震慑叙利亚政府。

    外界普遍担心,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真正用意恐怕在于改变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力量对比,从而达到政权更迭的目的。北约国家2011年曾在利比亚使用过这种策略,当时北约盟国打着保护平民的旗号,出动战机和军舰帮助利比亚反对派推翻了卡扎菲政权。

    不过,与利比亚不同,叙利亚拥有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等强有力的地区盟友以及俄罗斯的明确支持。如果西方国家采取军事手段,很可能会在中东地区引起连锁反应,带来广泛而复杂的政治与安全后果。

    从根本上说,叙利亚问题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解决,而西方国家以化学武器为由大肆渲染战争气氛,只能使叙利亚危机进一步恶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7127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