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失业者“讨伐”奥巴马
2012-11-04 07:15: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年6月21日,美国埃尔卡洪,失业者在登记台登记。目前美国失业率已达7.9%。失业者的选择,成为左右大选走势的重要因素。

  席卷美国东海岸的飓风“桑迪”已经远去,送走了“桑迪”,还有另一场飓风在影响着美国大选,那就是失业率。11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选举前的最后一份失业报告,报告显示,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7.9%。

  工作对于制造业工人和失业者来说是美国大选的头等大事,严峻的行业现状和低迷的就业前景导致失业率上升,有工作的人也感到岌岌可危。有工人和失业者表示,无论奥巴马还是罗姆尼,“谁为我们提供稳定的工作,我们就投票给谁”。经济困难时期,素有“得经济者得大选”的说法。眼下,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最后100小时对决,他们该怎么讨好这些制造业工人和失业者呢?

  制造业之都凋零

  废弃的工厂、空旷的街道、焦虑的眼神……这些景象在美国老牌制造业重镇格林威尔随处可见。

  十年前,南卡莱罗纳州的格林威尔以制造业闻名全美,那时,这里挤满了各色工厂、繁华的街道、人满为患的酒吧。如今,这里大批工厂倒闭,很多制造业工人失业,年轻人大多选择去外地就业定居,留守人员寥寥。

  在这个曾经的制造业之都,只有零星的酒吧还正常营业,酒吧的常客大多是一些耄耋老人。酒吧老板泰瑞·苏特斯眼中的格林威尔曾经繁华无比,人们找工作比现在容易得多。“格林威尔十年前很繁荣,来我这里的工人都是熟人,他们找到一份工作易如反掌。那时只要你高中毕业就可以找到一份赚钱的好工作,”苏特斯说:“在这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到外地工作,而高中或教育程度低一点的年轻人就在工厂找一份工作,这是我们的标准生活方式。我们当时生活水平不错,还有钱到世界各地旅游。”

  苏特斯承认,现在的格林威尔已经风光不再,他的酒吧也生意惨淡。谈到格林威尔衰落的原因时,苏特斯抱怨说,“现在的制造业全部都在中国,在亚洲,越来越多的本地工人失业。美国的制造业已经凋零了。”

  俄亥俄州制造业协会公共政策服务项目负责人瑞恩·奥斯伯格介绍说,制造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造成这一状况的根源在于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转移到中国等廉价劳动力地区。

  失业工人引发选票危机

  2008年11月,奥巴马上台前,北卡莱罗纳州的失业率在7.8%左右,2011年9月,北卡莱罗纳州失业率高达9.6%,名列全美第五位。以制造业为主的克利夫兰和里士满郡更首当其冲。

  此前,北卡莱罗纳州一直被视为是民主党的地盘,奥巴马2008年轻松赢走了选民的选票。如今,克利夫兰正面临着由于制造业工人失业引发的选票危机。

  现年40岁的杰瑞·迈恩斯是一名临时电工,居住在北卡莱罗纳州克利夫兰郡。自从2004年参与完成当地教养院后,迈恩斯就没有得到过任何正式工作。“虽然建筑工作和电力维修等服务让我可以养家糊口,但这些都不是正式稳定的工作,”迈恩斯说,“如果还不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全家都将陷入困境。”

  迈恩斯来自一个民主党家庭,用迈恩斯的话说,他和父亲“做了一辈子的民主党成员”。2008年大选时,迈恩斯是奥巴马的坚定拥护者,但是在今年的大选中,迈恩斯表示不会像上次那样坚定,他会将选票投给“会提供稳定工作的人”。“谁给我提供稳定的工作我就投给谁,”迈恩斯说:“我现在分不出奥巴马和罗姆尼谁更好,我都不确定今年会不会去投票了。”

美国选民如何“站队”:

巴菲特钟爱向富人“开刀”的奥巴马

美国中产阶层:家人支持罗姆尼

美国大选之底层群体

美国大选“志愿者”薛海培:让亚裔选民变得关键

美国历届总统官方像【图】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910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