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菲特钟爱向富人“开刀”的奥巴马
2012-11-04 07:15: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0年2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巴菲特会面。

  按照奥巴马政府的规定,家庭总收入高于25万美元以及个人总收入高于20万美元的就应定义为“富人”。而诸如沃伦·巴菲特这类全美最富有的人(又称“超富阶层”)人数则占据美国人口的0.1%。他们的一言一行则会影响着他们的“粉丝”。

  福布斯2012年排行榜显示,巴菲特身家440亿美元,排名第三;比尔·盖茨位居第二,身家610亿美元;甲骨文创始人兼CEO拉里·埃里森排名第六,身家360亿美元。在全球最富有的1126人中,美国超级富豪达到425位。

  美联储主席成试金石

  巴菲特日前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发表了自己对大选的看法,巴菲特称自己是奥巴马的“坚定支持者”。

  巴菲特表示,对于美国经济走势来说,无论奥巴马还是罗姆尼成为美国总统,未来4年都会比现在好很多。不过,他指出,无论是个人角度还是从宏观上来讲,奥巴马任命伯南克成为美联储的主席都是个英明的决定。而对罗姆尼此前在竞选时表示若当选总统,伯南克必须走人的说法,招致巴菲特的反感。

  “我觉得伯南克工作做得很出色。他在2008年秋天的所作所为真是很有胆识,其大方向是对的。我可以这样讲,如果当时不是伯南克在那儿努力工作,我们今天位于何处还不知道呢!因此我对他怀有深深的敬意。他是聪明之士。我不会反对他。”巴菲特表示:“如果奥巴马上台,我将再次支持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我的家人都支持他连任。如果伯南克表示自己对连任不感兴趣的话,那我们才要为美国担心了。”

  巴菲特推进税收公平

  对于生活在美国的富人,尤其是超富阶层来说,税收一直是热门话题。此次大选,两位总统候选人也将这个问题抛了出来并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解决办法。

  今年4月的竞选初期,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卡拉顿一个竞选活动中就这一问题表态。他说,如若连任,将提高高收入群体的税率。“美国精神不是少数人做得很好。”奥巴马表示,“美国精神是要给予所有人做得很好的机会。”

  而这个被奥巴马特地指出的税收政策,正是受巴菲特的启发。白宫称之为“税收公平的基本原则”的政策,还有另一个名字——“巴菲特规则”。

  巴菲特2011年8月曾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表示,美国政府和国会对于像他一样的富翁们实在是过于“宠爱”,对此,巴菲特表示“奇怪”。在文章中,巴菲特写道:“国会对亿万富翁相当友好,我和我的朋友已经被溺爱够了。”

  对于这种情况,巴菲特认为政府应该着眼公平,使各阶层共同承担“牺牲”。巴菲特以己为例说,他2010年的税单总额为639.8744万美元,“听起来挺吓人的,但实际上这笔钱只占我应纳税收入的17.4%。我的办公室雇佣20多人,他们中很多人缴税的税率远远高于这一比例,一般在33%至41%之间,整间办公室的税率平均在36%左右”。

  随后,巴菲特提出了“巴菲特规则”,意为百万富翁投资收入的税率不应低于工资等普通收入的税率。

  此前,白宫曾发布数据报告,显示美国收入最高的0.1%的家庭的平均税率仅为1960年的50%。他们指出,2008年收入最高的400个家庭联邦税率仅为18.1%,他们的收入至少为1.1亿美元。报告称,相比之下,2010年中产阶级纳税人联邦税收支付占其收入的16.1%。这就意味着约5.5万名百万富翁一直缴纳着比超过百万计的中等收入纳税人还低的税率。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美国选民如何“站队”:

美国中产阶层:家人支持罗姆尼

美国失业者“讨伐”奥巴马

美国大选之底层群体

美国大选“志愿者”薛海培:让亚裔选民变得关键

美国历届总统官方像【图】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910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