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轶:征集民意伴随整个民法总则起草过程

2017-03-15 11:51: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卢俊宇 实习生杨怡然)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总则草案。制定民法总则有什么重大意义?民法总则有哪些特点?它又将如何影响百姓生活?15日,新华网专访了参与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起草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轶,进行了权威解读。

  关于“民法总则在起草过程中是如何征集民意的”的问题,王轶回答到,民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一生,包括出生以前、去世以后都有紧密的联系。一部不能反映今天大多数中国人分享共识的民法典,不会是一部得到人们尊重和信仰的民法典;一部不能反映今天大多数中国人分享共识的民法总则,不会是一部得到人们尊重和信仰的民法总则。因此可以说,征求民众的意见是伴随着整个民法总则的起草过程的。

  例如,中国法学会作为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参与单位之一,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统一协调安排,中国法学会成立了“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组织撰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主要面向法律界、法学界人士进行意见征求。相关统计显示,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意见的汉字总数达到83万多字。在民法总则草案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的程序启动后,在2016年6月、10月、12月常委会对民法总则草案做了三次审议,每次审议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都会公布民法总则草案征求意见稿。利用现代各种传播手段,去介绍民法总则的内容,尽可能利用所有方式广泛地征求民众意见。

  审议通过的民法总则中,相当多规则都充分考虑了征求意见过程中民众所表达的想法和诉求。这充分体现出,对于大多数民众所分享的共识,无论是专家建议稿的起草者,还是立法机关,都是高度重视的,这也为审议通过的民法总则能够更好地得以施行,做了非常扎实的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509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