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启勇:社区医院应在治疗慢性病方面发挥作用

2017-03-12 17:18: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章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12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郭启勇建议,社区医院应在治疗慢性病方面发挥作用。

  郭启勇分析,有些百姓之所以不愿去社区医院看病,主要受到四个因素的影响。第一,社区医院的医生可能不如大医院医生一样受过完整医学教育,有良好培训经历和临床实践经验;第二,社区医院往往只能提供基本药物,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第三,社区医院缺少做CT、核磁共振之类的诊疗设备;第四,社区与大医院相比,虽然价格偏低,但大医院的医疗费并没有贵到无法承担。

  郭启勇认为,社区不开急诊,普通病在非正常医疗时间不能够去社区医院治疗,另一方面筛查疾病需要现代化设备和专家,社区医院没有这样的医疗支撑能力。郭启勇建议,社区医院应该看慢病、接受健康教育,而不是真正诊断疾病,诊断疾病应该去大医院。在大医院诊断确定疾病后再回到社区医院进行治疗。他表示,病人康复、老年人照护等都可以在社区医院完成,而不应该把诊断疾病作为社区医院的主要工作。社区医院离家近,走几步就到了,也可以很好地缓解养老和慢病管理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7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