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扬略:贯通京杭大运河 打造纵向经济带

2017-03-12 20:25: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侯强)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关爱办主任黄扬略12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黄扬略表示,疏浚、复航京杭大运河,开发“京杭大运河经济带”,既可以抢救沿岸古迹,又可以带动运河两岸新型城镇化建设,让文化情怀与经济建设比翼齐飞。

  黄扬略介绍,京杭大运河肇始于春秋时期,形成于隋唐,贯穿京、津、冀、鲁、苏、浙两市四省,勾连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00多公里,曾是华夏纵贯南北的水上交通要道。京杭大运河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和精神财富,是活着的、流动的重要人类遗产。

  为了让这条古老的运河焕发生机与活力,服务于我国的经济文化建设,黄扬略建议全面疏浚、复航京杭大运河,打造一条纵贯南北的经济之带、生态之带、物流之带、历史情怀之带、文化旅游之带和新型城镇之带。

  “疏浚河道,以前很难,现在小菜一碟,施工很简单。这么好的宝贝,放着不用,也对不起祖先啊。”黄扬略说,疏浚京杭大运河之后,水脉得以畅通,对沿河水系的旱涝具有一定的调节功能,可以抢救运河沿岸的人文古迹,复原历史景观,兴建特色小镇,还可以带动运河两岸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历史情怀与经济建设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 殷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