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卓嘎:做党和珞巴人连心路上的铺路石

2017-03-11 16:31:4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两会)(1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格桑卓嘎委员作《做党和珞巴人连心路上的铺路石》的发言。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墨脱镇党委书记 格桑卓嘎]我是一名珞巴族政协委员,来自素有西藏“西双版纳”之称的墨脱。2013年第一次参加政协大会,从墨脱出发,徒步、租摩托车、坐汽车、转飞机,用了6天才到北京。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有天堂般的风景,但通往美丽的道路如同炼狱。人力背夫是唯一的运输工具,每年与世隔绝长达8个月。2013年11月,扎墨公路连通最后一公里,墨脱才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

  比起许多生活在边境的伙伴,我是幸运的。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入党,赴广东挂职锻炼,到司法警官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深造,29岁任工布江达县司法局副局长。2011年,我去探望在墨脱参加建设的爱人,被当地党员干部甘守寂寞、戍边卫国的情怀感染,激发了来墨脱工作的想法。我在家人的反对声中提出申请,获批任墨脱县司法局副局长。一次次下乡普法,翻山越岭几十公里,看到的是贫困至极的村庄,听到的是村民们等政策、靠帮扶、要优惠、争当“五保户”的声音。思想观念落后比自然条件艰苦更让人心痛,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什么的强烈愿望驱动着我,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于是,我成了达木珞巴民族乡乡长。

  到了达木,我这个米林珞巴人却听不懂达木珞巴话。我一边学习达木珞巴语,一边走村串户,跑遍4个行政村。一次下村路上突遇塌方,石头砸伤左脚,被困在前后堵死的路上8个小时,村民们晚上才把我解救出来。我到每个村认真讲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与大家讨论如何利用当地资源帮助群众脱贫,转变“等、靠、要”的观念。2013年,我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让我站位更高、视野更宽、平台更广,也给我更足底气、更大信心、更多办法。我把基层的困难、问题和思考变成提案和小组发言,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媒体关注,得到社会支持,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

  我给乡亲们讲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时的所见所闻,用亲身经历告诉乡亲们,墨脱通公路后达木乡可以最大受益,连接每个村的出行路就是致富路、开放路、绿色发展路。乡亲们听着我从北京带回来的精神,感到党和政府并不遥远,也愿意和我讲心里话,希望我把他们的心声和向往传到北京。

  我向乡亲们介绍外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组织村干部走出去观摩学习。我们筹措资金,帮助擅长民族厨艺的扎西建起了具有浓郁民族民俗特色的“扎西农家乐”,不到一年,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年收入8万多元。“扎西农家乐”带动了一批年轻人,他们纷纷办起藏香猪、藏土鸡养殖场、养鱼场、农家乐,热情高涨。乡亲们购汽车跑运输、置农机扩大生产、开发旅游产品搞创业,干劲十足。

  我和乡亲们说起视察边境时,邻国边民对中国的羡慕和景仰,无比自豪。我们依托公路线,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现在,家家户户盖了新房、通了自来水、用上了电,通讯线路设备覆盖全乡,公路沿线通了网络。全乡居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村民们领到了公益林、草场等生态补贴金,自觉参加巡山护林护草。村有幼儿园、乡有完小,适龄儿童都能完成义务教育。不到2000人的达木乡,2016年就有24名在读大学生。新农合参保率100%,交20元钱就能享受全年免费就医。僧尼和群众享受着同样的社保政策,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全覆盖。

  一项又一项惠民政策,一件加一件扶贫实事,让乡亲们切身感受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奋斗的目标”。乡亲们说,过去天天吃不饱、穿不暖、医不好,只有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才让我们过上了以前不敢想的生活。户户自发插国旗、家家自愿挂领袖像,入党入团积极分子越来越多,团结一心奔小康,日子红红火火。

  2016年5月,我担任了墨脱镇党委书记,虽然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但依然愿做一颗平凡的铺路石,让利民、惠民、富民的连心路越铺越厚实、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507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