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林:乡村旅游要体现乡情野趣 也要包罗现代文明

2017-03-11 18:09: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袁泳、唐羽)既有乡情野趣,也有现代文明,游客在乡野中能够感受天人合一、不同的审美和文化体验。 10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旅发委主任傅勇林做客新华网访谈间,描述了他所心目中的乡村旅游:乡村的内在机理应焕发着现代品格品质。

    “四川原来的一些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必须重新反思。”傅勇林举例说,一些乡村旅游开发所引进的市场主体,在进行商业开发前,通过某种手段使农民离开他的宅基地或住宅,客观上对乡村的野趣、规制和文脉产生物理意义上的影响,甚至是不可逆转的影响。

    “地理位置上,那个村子还在,但是村子的内在机理没有了,”傅勇林说,“我们可能在乡村,但是原来意义上的乡村已经消失。”

    傅勇林认为,要用现代的旅游价值观和理念,真正保证乡村旅游在科学理性的轨道上运行。比如生态修复工程,就是要对乡村里的每一棵草都给予呵护,并不是简单地将其铲除。“精确、精当、精准、精益求精,” 傅勇林说,“精”是旅游开发的灵魂宗旨,也是目标所在。

    傅勇林建议将VR等新技术,引入包括乡村旅游在内的四川旅游资源开发当中。 “在没有物理改变的情况下,游客能在秋色当中,体验竹影婆娑里的漫步。”

[责任编辑: 胡可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