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强:执行落实《食品安全法》依靠全民支持

2017-03-11 14:47: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侯强)重庆市九龙坡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小强11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刘小强认为,执行落实《食品安全法》是解锁食品安全问题的总钥匙,需要依靠全民支持。

  第一,靠全民的参与办全民的事业,以“百千万计划”引导全民共建。为此,九龙坡区启动实施了食品安全全民共建“百千万计划”:一是聘请100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普通市民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二是招募1000名社会志愿者担任食品安全宣传员,三是邀请10000名热心市民参与食品安全观察活动,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第二,越基础的投入产生越普惠的成果,着力“四化工程”推动全民共享。一是日常巡查网格化,将九龙坡区划分为69个网格,成功构建了包干到人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二是快速检测体系化,九龙坡区建成免费快检室107个,覆盖辖区农贸市场、食品超市,实现对15类大宗食品和农产品的农药残留、瘦肉精等19个项目的实时快检。三是风险防控智慧化,九龙坡区建立起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推行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执法移动APP,实现了智慧化动态管理。四是诚信管理标准化,九龙坡区建立了包括企业监管监督卡和检查记录表、处罚记录表、安全评分表为一体的“一卡三表”企业诚信档案,并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负面清单,有效打击并震慑了失信违法的食品企业。

  第三,用“舌尖上的安全”打造“舌尖上的名片”,让渝味美食取得全民共赞。重庆的美食久负盛名,也是普通市民舌尖上的喜爱,让公共供给与公共需求匹配起来、对等起来,群众才会称赞。为此,九龙坡区培育了一批兼具影响力和社会美誉的食品餐饮企业,并构建起“政府有力主导、市场有序自律、社会有效监督”的食品安全高效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 殷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