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寿君谈我国核电发展

2017-03-10 19:37:13 来源:新华网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介绍了今年“两会”中核集团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情况,并就核电发展相关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寿君认为,核电是清洁能源,不仅环保而且投资带动作用强,我国必须建立强大的核工业。如今,核工业进入战略机遇期,需要增加核工业透明度,增强公众对核工业的认识。

      王寿君委员表示,核电具有清洁、稳定、高效的特点,将在推动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核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运行,始终保持着安全记录,中核集团已累计实现超过130堆年安全无事故的运行业绩。2016年,中核集团16台在役机组稳定运行,9台在建机组顺利推进,全年核电发电量约880亿千瓦时。截至2016年底,中核集团的核电累计发电超过6000亿千瓦时,核电这一清洁能源的减排效益突出,相当于造林约180万公顷,面积可覆盖整个北京。

      王寿君建议,设立国际"核科学日",作为中国核工业的纪念日,向全民普及核能知识,向社会公众打开核科学技术世界的窗口,让公众了解核、认识核、接受核。中国核科技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历史。设立国家"核科学日",可以使社会看到创新之可能,创新之可行,产生自主创新的愿望,有效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求知的热情。

[责任编辑: 李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9506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