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泓铭委员:楼市调控需自动调节机制与综合施策共同发力

2017-03-09 22:08: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佳欣、吴雨)张泓铭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稳定楼市稳定房价,是一项紧迫的重大任务,有必要创建一种对冲楼市异常波动的自动调节机制,同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张泓铭指出,近10多年来,中国楼市一直在波动和调控中反复循环,主要是三个原因所致。一是长期以来过分依赖它推动经济财政增长,这是基本原因;二是货币大量流向楼市,不断推高房价和销售额,这是关键原因。再次,前两个因素带来“房价只升不降”成为民众牢固预期,导致阶段性恐慌式购买。

  他说,楼市激烈波动,对经济社会乃至全局具有很大破坏作用。然而,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并非一蹴而就。在这套体系确立之前,需创建一个对冲楼市异常波动的自动机制。

  张泓铭表示,这是一套同整套体系相容,即刻可用、长期也可用的调节机制。建议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城市住宅价格指数作为唯一监测指标;设置上下限,超过后对冲机制就自动触发;首推用首付率、利率双率联动等金融手段作为对冲工具,如某个城市一个月(或几个月)内住宅价格波动超过限度,则首付率和利率自动增加或减少若干个百分点。此外,机制以70个城市为施策对象,并由上一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负监管责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0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