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突出”的措施确保PPP模式在六盘水落地

2017-03-09 18:37: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侯强)全国人大代表吴明兰9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吴明兰说,六盘水市把推广运用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吴明兰介绍,为全面深入地推广运用好PPP模式,六盘水市采取“五突出”措施。一是突出加强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成立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推广PPP模式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二是突出项目储备。截至目前,录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258个,总投资1541.94亿元,项目涉及旅游、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片区开发、教育、农业、市政工程、文化、水利建设、医疗卫生、养老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体育、能源等领域。

  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坚持用示范作标杆,以示范作表率,积极推进财政部示范项目落地实施。重点积极推进对4个全国示范项目、2个省级示范项目、37个市级示范项目的落地实施。其中,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在2016年5月住建部和财政部的管廊建设推进考核排名中,取得试点城市第二名的成绩。

  四是突出强化保障。强化PPP业务培训,邀请国家财政部、发改委以及中介咨询机构的专家学者对市县相关部门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培训达500人次以上。

  五是突出跟踪服务。本着“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理念,完成了PPP项目咨询智库组建,入库机构11家,充分发挥智库的专业优势,为六盘水PPP项目献计献策,以优质、高效的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规范实施。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12060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