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钦峰:让唐山经验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添彩

2017-03-09 16:41: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侯强)河北省唐山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李钦峰9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李钦峰表示,唐山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过程中,探索出四个方面的特色经验。

  一是培育典型。唐山市为此制定了《关于加快唐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把诚信建设融入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全过程。从2012年开始,开展食品行业道德大讲堂系列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食品监管人员和企业生产经营者进行教育培训,使“讲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的理念在全市食品行业中形成共识。唐山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全领域的示范创建活动,命名市级诚信示范单位460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示范企业32家,并积极组织食品企业投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目前已经覆盖了1335家。

  二是智慧食安。唐山市建立起农产品质量管理与追溯系统,利用“动物食品检测信息管理软件”,运用互联网与二维编码和手机APP等技术,对快速检测与质量追溯管理为一体的终端设备进行优化集成,对农产品质量信息数据进行上传、汇总、分析,实现全程监督、快速查询和有效追溯;与此同时,唐山以大型农贸批发市场源头治理为切入点,在供应全市70%农副食品的荷花坑市场实施“二维码”追索系统试点,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立即查询经营者、营业执照编码等信息。

  三是有效解决“盯不准”、“震不住”的问题。唐山市县两级公安部门分别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支队(大队),实施了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建立了政法委、公检法和食品安全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情报会商、案件侦办、审判协调等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平台”,有效解决了“盯不准”、“震不住”的问题。

  四是广泛宣传。唐山市统一了食品安全宣传口号,开展食品安全“六进”活动、宣传月、公众开放日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并开通了食药监管公众微信号,开展“微信答题”、“食品安全拍拍拍”、食品安全摄影展等系列活动,使食品安全工作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 殷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9256